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组织推进7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

2021-04-28 13:51:40 上海交通大学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值此契机,图书馆党委组织推进7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集结交圕人的力量,为党献礼,诠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专设书展 浓缩百年风华

图书馆在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在主馆大厅阅读区推出“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暨党史百书专题网页”,3月上旬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专题书展共展出党史、国史、人物传记等读物200余种,总计400多册;党史百书专题网页,共展现100多种党史专著,并不断增添更新,全面展现百年历史中党的漫漫征途,为全面深入了解党的历史提供系统的参考资料。

01.jpg

开办特展 多语种展现新思想

图书馆将在校庆和包玉刚图书馆开馆之际,举办“习近平多语种书展”。展出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理论专著、重要讲话、学习读本以及党史、国史、人物传记等延伸读物216种、总计657册,其中中文书目489册,还包括壮、维、彝、蒙、藏、朝、哈萨等7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37册,以及英、俄、西、阿、葡、德、日、法、老、越等10余种外文版本131册。多语种书展的举办,为广大读者能快速便捷地借阅相关书籍提供了便利,更有效帮助少数民族师生和外籍师生深入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促进思想与文明的交流互鉴。 

微信图片_20210308130033.jpg

02.jpg

以赛促学  学深悟透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常常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寓意深邃,这些经典名句是中华文化长河中历经砥砺的智慧结晶。6-7月,以图书馆举办多场用典大赛的经验,协同校工会,助力上海市教育工会,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举办“习近平用典大赛”,以赛促学,促进大家学经典、用经典,感悟经典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真理力量;促进党员干部学党史、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大家深刻领悟新思想,自觉践行新思想,做到学悟践行的统一。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645.jpg

交圕行阅 重温“红楼”岁月

交大红楼(老图书馆)诞生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之年,也正是这一年,北京大学学生从北大红楼出发,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帷幕。交大红楼与北大红楼命运与共,之间有着怎样的脉络?6-7月,宣传部、设计学院、校团委和图书馆将联合组队,带领学生赴北京,开展“从交大红楼(老图书馆)到北大红楼"——交圕行阅社会实践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洗礼中,重温峥嵘岁月中党的不屈历程。 

03.jpg

04.jpg

申报课题 致敬建党百年

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构建图书馆综合育人体系,1月份以来,图书馆党委动员号召党员干部积极申报党建征文及课题。党委书记董玉山带头组队申报中宣部、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高校专委会2021年课题”,全馆申报征文、课题数十项,紧密结合图情专业实际,凝练图书馆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经验做法,深情表达对党的爱戴、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致敬建党百年。

05.jpg

文化扶智 助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图书馆将利用“五一”长假,协同组织部、宣传部,选派5名青年党员组队远赴云南洱源,为当地小学捐赠校服,帮助建设乡村电子阅览室,有机嵌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学党史、学“四史”、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支持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08103205.jpg

骨干培训 推进队伍建设

为加强学校文献信息管理骨干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政治理论素养、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5-10月,图书馆党委将在党委组织部、党校的指导下,面向全校举办第3届文献信息管理干部培训班,以图书馆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为主,同时吸收相关院系、部处文献信息相关工作的管理骨干参加,培养造就一支党性觉悟高、业务能力精、管理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文献信息管理骨干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308103211.jpg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634.jpg

“百年征程波澜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百年建党历程,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初心在百舸争流中历久弥坚。图书馆党委坚守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初心,锚定宏伟蓝图,矢志奋斗,勇毅前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是建党百年,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图书馆党委组织推进7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集结交圕人的力量,为党献礼,诠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