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迎建党百年清朗网络系列主题沙龙

2021-04-29 21:19:48 上海交通大学

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3月11日下午,市委网信办、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迎建党百年清朗网络主题沙龙。系列沙龙首场活动在徐汇校区东方会堂举行。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市委网信办网管处处长叶青,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上海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新闻研究所副所长张雪魁,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徐剑教授,澎湃新闻时事副总监陈良飞,界面新闻财联社内容中心编委、编辑部主任张小龙等出席活动。来自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管处、上海市网络综合协调处置机制成员单位、区委网信办的相关负责人,以及1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沙龙活动。

01.jpg

02.jpg

胡昊代表学校对来宾表示欢迎,指出在建党百年的大背景下,更好地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特别是通过沙龙的形式,聚焦互联网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些痛点和难点问题,搭建政府、企业、高校三方的对话交流平台,体现了主管部门的服务指导、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和高校的学科优势紧密结合,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开展充分对话交流,碰撞出更多的“金点子”,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03.jpg

市委网信办网管处邱立科作题为《互联网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引发网络舆情的思考建议》的分享。通过网络舆情事件复盘分析,邱立科指出面对网络舆情事件,应秉持承担责任、真诚沟通、速度第一、权威信源的原则,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统筹协调,才能有效应对、妥善处置网络舆情。

04.jpg

05.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作题为《源头治理:技术赋能引导》的主题演讲。李本乾教授由理论联系实际,从“不变的舆情,变化的技术”、“从源头出发,让技术赋能”等方面,既强调压实互联网主体责任,也为企业有效避免及应对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06.jpg

07.jpg

互动交流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新闻研究所副所长张雪魁,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徐剑,澎湃新闻时事副总监陈良飞,界面新闻财联社内容中心编委、编辑部主任张小龙就企业遇到突发事件引发网络舆情后,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回应社会关切、如何在处理网络舆情时有效提升维护企业形象等问题与在场企业一起作了深入探讨。

08.png

拼多多、小红书、哔哩哔哩、携程、东方财富、喜马拉雅、蜻蜓、趣头条、大智慧、虎扑体育、美团点评、饿了么、盒马鲜生、游族、前程无忧等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代表与专家学者开展交流互动。相关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清朗沙龙”在指导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上下功夫,专家和管理部门“传经送宝”让企业受益良多。

09.jpg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对主题沙龙活动作点评。俞旻骁指出,近期,上海网信办全新推出“清朗沙龙”品牌项目,针对调研中互联网企业普遍反映的“舆情应对难”“黑公关处理难”“黑灰产打击难”等痛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媒体单位、企业代表、涉网管理部门等共同参与沟通交流,打造业界、学界和管理部门的良性互动平台,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促进属地互联网企业规范发展,健康成长。希望互联网企业、高校和政府职能部门三方合力,共同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3月11日下午,市委网信办、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迎建党百年清朗网络主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