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心怀爱国情,永远跟党走”星火计划实践团赴北京开展调研

2021-08-04 17:37:38 社会实践

2021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电院“心怀爱国情,永远跟党走”——星火计划北京社会实践团赴北京市开展实践。实践团由电院学生党建办公室思政教师、党建研究会指导老师张北带队。

为了解当代爱国爱党主义教育形式与新媒体信息技术融合这一社情现状,实践团先后走访参观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中国国家博物馆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在重走红色道路中,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根植爱国爱党情怀。

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国当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技术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调研,实践团还探访了航天信息股份公司等科技企业,在积累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涵养家国情怀,鼓励电院学子前往国家关键领域就业。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7月14日下午,实践团赴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新文化运动历程,学习伟人精神。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以北大红楼为依托,秉承宣传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宗旨,不断推出各种形式的展览,生动地再现历史。

1.jpg

实践团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当年革命进行之不易、思想传播之艰辛,也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与决心。

2.jpg

实践团在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开展采访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7月15日上午, 实践团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实践学习,重温抗战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实践团的同学们有序参观了纪念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深切体会到当年的军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对抗日战争终会胜利的坚定信心,愈发珍惜如今社会的平安与稳定。

2.png

实践团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7月1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金卡分公司参观交流。

3.png

实践团在航信公司参观学习

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感受到以航信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不懈奋斗、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座谈会中双方交流了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经验,并就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开展爱国爱党主题教育进行了探讨。任研发中心主任的交大校友毛翔宇强调了大学基础学科课程和专业课程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同学们更加感到大学时光的宝贵与肩负的社会期望

5.png

实践团与航信公司展开座谈会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随后,实践团前往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循着先贤的足迹,游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同学们在国学圣地探寻了解传承五千年的中华历史文化渊源,看到凝聚了中华文明史的儒家经典文化和思想。触摸着历史与文化的脉搏,同学们继承发扬国学文化与历史经验优秀遗产的信念也愈发坚定。

科技企业探索

7月16日上午,实践团分别前往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百望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两家企业始终致力于信息技术安全领域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加深了对于数字信息化的理解,并且对于信息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让实践团成员明白,自己的所学可以创造价值。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心有家国情怀,用自己所学发光发热,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6.png

实践团在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7.png

实践团在百望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下午,实践团抵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实践学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为我们展现了我国过去的军事能力与军事素养,通过一件件精致的馆藏为我们讲述了在过去中国人民是如何通过坚定不移的信念、坚韧不拔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创造出现有的美好祖国。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战争的残酷性,明白了和平的来之不易,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空前高涨。

8.png

实践团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9.png

实践团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开调研工作

天安门广场与人民英雄纪念碑

7月17日凌晨三点半,实践团整理行装后来到天安门广场。正值雨天,实践团成员携雨具静默而立,等待仪仗队自城门威武而出。远处的国徽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威严。5时6分许,雨势渐停,国旗护卫队经金水桥走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于晨光初现之时,实践团与广场上的群众大声齐唱国歌,有的同学眼中泛起了泪花。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与地点,同学们纷纷表示国旗与国歌蕴含的精神会激励他们奋力承担起复兴中华的伟业、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

10.png

实践团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结束后,实践团先是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追思革命英烈舍身成仁的精神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碑文刻进心中。

随后,实践团前往毛主席纪念堂。前来瞻仰毛主席的群众神情郑重,缓步而行,向中国革命的伟大导师、人民翻身做主的伟大领袖致以最高的敬意与追思。

11.png

实践团在毛主席纪念堂前合影留念

中国国家博物馆

7月17日下午,实践团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适逢建党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新展:“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百年巨变”雕塑主题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等,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历史。同学们学习领会了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对于当代中国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在当今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背景下坚守文化阵地、传播中华文化的立场。

12.png

实践团成员认真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此行过后,实践团成员们不仅加深了自己的爱国爱党情怀,同时也了解到当下存在的社情国情,进一步激发了自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神,还更加明白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交大电院学子肩上所担负的责任。相信同学们在今后定会将所思所感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拼搏,积极进取,不遗余力地向理想前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13.jpg

实践团成员感想

冯麒钰

漫步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中,流连于北京的各类博物馆内,驻足于北京的中型大型企业...这次北京的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得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之外的内容。“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大学生活不只是象牙塔,它需要实践加以厚重。用自己的双足去丈量祖国的山河,用身体力行去了解国情,我想,就是这次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沈国栋:

前几日参加了电院党建研究会组织的前往北京的社会实践,与我而言收获良多。我们此行参观了首都的诸多博物馆、展览馆,深切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创造出如今这般盛世的艰辛与不易,每走访一处地点,对祖国的热爱便多一点,那满腔的报国心便更坚定一点。


李愉鹏:

我在这次北京社会实践中收获很多,参观军事博物馆等红色地点时对先辈、对祖国的敬意油然而生,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先烈们用满腔热血和生命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国后一代代青年不断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洪流中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当下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要更加努力,才能不服时代重托。


冯则竣:

历时四天的党建研究会实践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我了解学习了党自成立以来艰苦奋斗的拼搏史,体会了中华民族如今强盛的来之不易,无数革命先烈在觉醒年代里抛头颅,洒热血,为党和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参观互联网企业的过程中,我领略了国内先进公司的强大底蕴,了解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目睹了无数员工在自己岗位上努力工作的模样,让我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更加充满期待与盼望。

虽然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是此次实践活动中的经历将会一直伴随我以后的学习生活,激励我不断向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
















责任编辑:电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电院“心怀爱国情,永远跟党走”星火计划实践团赴北京开展调研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