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学院优秀学生党员风采展示五:段云休

2021-01-18 21:16:50

锲而不舍,做最好的自己

白驹过隙,四年本科的时光转眼就要这样过去,但这四年对我来说却充满着回忆。它见证着我的成长,凝聚着我的蓬勃朝气。感谢在国务学院每一位鼓励过我的老师和同学,我才能一直不断前行。

虚心向学,且行且求索

还记得四年前,我正式踏入国务学院进行学习,心里除了激动之外,还隐隐有些不安。因为,我对于我的专业还一知半解,担忧自己是否能适应专业课的学习。在刚刚开始学习专业课不久,我便从周围的同学们身上看到了我的差距和不足。他们都很优秀,能够对很多老师抛出的问题侃侃而谈;而我似乎对很多社会问题都缺乏自己的思考,甚至毫不了解。

但好在我并没有因此丢掉自己的上进心和勤奋。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戒骄戒躁,慢慢弥补自身的不足。我把每一次作业都当成一次提升自己的契机,认真阅读大量的资料;我也会仔细听讲,并就课程上提到的某个话题大胆地跟老师做后续的沟通交流。在一次次的积累中,我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也逐渐发现了学习的乐趣。而我的努力和付出,也终于让我在成绩上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我也并没有就此停止求知的脚步。纸上得来终觉浅,我深知参与课题、加强实践的重要性。无论是大创还是PRP,我都积极参与,深入了解动迁居民区的公共服务供给、全面二胎政策下的隔代抚养等议题。或许那些研究和调查还学理不深,但这些课题却让我学会如何将方法论运用于实践,也给予了我一个巩固旧知识、学习新知识、反思自身不足的机会。

幸则幸矣,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我并不是孤独一人。我遇到了很多帮助我、鼓励我、与我携手进步的寒窗好友,无论是考前坐在深夜的阶梯教室里互相抽背知识点,还是在图书馆讨论室里的相互答疑解惑,都让我记忆犹新。国务学院一直强调的“传帮带”机制,也让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在我对未来迷茫和困惑时为我指点迷津,也提供了很多有用的经验。我想,学习也正是这样一个交流的过程,除了自我的探索之外,也需要积极和别人沟通,兴许就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灵感和体悟。

如果要说什么是我在国务学院的四年里最大的收获,我想,我的收获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丰满,更是一种思维能力的提升和思维模式的转变。我学会去思考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让自己的逻辑和思路更加明晰;我学会去关心时事热点、审视我所处的社会,也愈发明白自己身上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而这些能力和素养,必将成为我日后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

凡心所向,觅纯粹充实

最初参与学生工作,只是抱着热爱和想要充实大学生活的初衷,但学生工作的经历却让我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增长了自己的见识,点亮了各种技能,也让我看到自己身上无尽的可能。

大一开学不久后,我便加入了学院学生会的宣传部。那时候我还是一枚美工小“菜鸟”,却怀揣一个成为“技术大神”的梦想。然而最开始,我的技术还不足以支撑我完成各类宣传工作,制作的海报从色彩搭配到构图都不堪入目,但当时学生会的学姐们都非常耐心,也包容了我的小错误,我也在她们的指点下一步步地磨练审美和技术,最后逐渐能够独立地设计易拉宝、喷绘。

大一下半学期,我在一次讲座中学习到了视频剪辑的技巧,也由此开始进行视频剪辑。无论是大一时做过的学生会评优宣传小短片,还是大二时做过的129歌会可视化、院庆校友祝福视频,都让我的技术不断进步。我也很庆幸,我能够用我的热爱、用我还没那么成熟的技术,为学院的宣传工作出一些力。

在担任新宣部副部长的期间,我也努力将我在学生会学到的一切传递给新加入的干事们,在剪辑视频和海报制作上给出我的小建议。最难忘的,还是我大三时担任了国务十五周年院庆晚会的宣传组导演,带领宣传组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完成了串场视频的拍摄与剪辑。

大三下半学期时,我自荐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一职。本着“在大学最后阶段给所有人留下一些温暖的回忆”的想法,我策划并组织了团日和团改金活动,一举拿下2019年校春季团日一等奖、2019年校秋季团日二等奖、2019年度校团改金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大四时,我也帮助我们班级成为唯二两个能够参与“班团集体建设奖”评选的大四班级,给我们本科的团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得到了很多同学们的支持和认可。

学生工作似乎就这样贯穿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涯。工作时或许有疲惫和不知所措的烦恼,可工作结束后看到工作成果时,总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成就感。细细想来,这些工作培养的不仅仅是我的技能,更是让我学会跳出已有的框架,去学习自己尚未接触过的事物,去在未知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和追求。

躬身实践,识社会百态

交大一直有着很大的平台,让我在每一次的经历中,开阔了眼界,得以接触这个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

在大二时,我坐了2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前往宁夏固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来到一个我非常陌生的环境。我惊异地发现,那里的孩子住在破烂的砖板房,哪怕我们赠与的糖果掉落在地上,他们不惜混着泥土也要捡起来吃下去。这一经历让我第一次对城乡二元结构下不同社会群体的生活状态有了直观又触目惊心的感受,也让我逐渐意识到,我对于我身处的世界,还知之甚浅。

于是,我开始利用每一次机会,开拓我的视野。在与我的少数民族室友交流的过程中,我被科普了许多关于宗教、关于民俗的知识,让我感受到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魅力。大三暑假,我参与了“沪港青年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也通过讲座与座谈会,了解到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城市治理经验,让我感触颇多。而在参与全球挑战计划,前往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调研过程中,我不仅有了一个走进我不甚了解的中东欧国家的机会,也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西文化融合。

这些经历让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龄人与学长学姐们,更是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学会包容。相信在未来,我将铭记这些经历带给我的回忆,去拥抱更加多元的社会和文化。

 

回首大学四年,我好像并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事迹和成绩,不过只是毕业生中平凡又普通的一份子。但这四年在国务学院的时光,让我有无数机会,去探索未知,去进步,去成长,终是让这四年充实而精彩。一路走来,我想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为我答疑解惑的老师,感谢每一位与我共同度过这段美好青春岁月的同窗。前路漫漫,但我永远脚踏实地地前行,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感谢在国务学院每一位鼓励过我的老师和同学。我正式踏入国务学院进行学习。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可工作结束后看到工作成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