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防控进行时】生科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1-18 20:29:25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许多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校友的心。生科人有的奋战在医护前线,有的热心捐款捐物,有的开展科研攻关,共克时艰。

慷慨赴江城

“我知道,我们每一个医生,都必须站出来,全力以赴帮武汉走过最阴翳的日子。”这是生命学院12级博士校友张烽在援鄂日记中写的话。现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研究所主任技师的张烽在接到组织号召后立刻报名前往武汉抗疫前线。作为微生物学博士、医院的“科研达人”,他致力于开展细菌耐药研究。作为检验组专家,张烽是江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早在2003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烽就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是家国天下的责任,也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推动他一次次请战到最前线。

“父亲一直很忙碌,在他心中,国家,工作,家人,一个都舍不得放下……此次他去支援武汉,感动、担心之余,我和母亲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他。我知道,作为一个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此次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将国家和人民放在第一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我和妈妈,等他回来……”张烽的儿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正是这样一种家风、家教的传承,使这个社会的明天更加美好,使这个国家的壁垒更加坚不可摧。

最美好的,一直都是现在

201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曾静,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的主治医师。

“2003年SARS,没有太多感受,因为只是个初中生;这次实打实的走在了一线,奋斗在发热门诊,努力不遗漏一例患者,即时给予有效的隔离。确实累,但是同时也感动,这期间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以及大家一起的努力,作为一名从工科到医学的医生,不悔当初决定。”

曾静写道,“最美好的,一直都是现在!相信一起加油,疫情一定会过去。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群“白衣天使”身后有无数的爱在汇聚、在传递,每一个义无反顾抗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身前,是无数的支持和必胜的信念汇成盾牌,保护“逆行者”在与病毒的抗争中砥砺前行!

集腋成裘,江树摇情

自关注到华中农业大学校医院的捐赠倡议后,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多方协调,生命学院张大兵教授组织发起募捐活动定向捐赠物资,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学院王风平教授对接善款购买物资发往华中农业大学校医院。除生命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捐助善款外,也收到了部分校内其它单位教职工的善款。

此次募捐的善款全部用于购买防护物资及消毒用品。捐赠物资包括KN95 无气阀口罩1000只、一次性防护服50件、无菌PVC手套(100只/盒)50盒、隔离服150件、75%消毒酒精600瓶,由快递直接邮寄到华农医院,接收工作主要由华农医院范金凤完成。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疫情之下,交大人的使命与初心不敢忘!

积极响应,协同攻关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针对疫情防疫的相关研究,组织申报“上海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教育部科技司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研专项”、“科技部关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上海市发改委新型冠状病毒诊断与治疗创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特别专项”等相关项目,为军委科技委的防疫相关技术需求提供建议意见。

尽管疫情防控仍在胶着对垒状态,但我们对胜利的期许和信心汇聚成强大的凝聚力,成千上万的普通人此刻心连心,聚沙成塔,带动整个社会在疫情中向前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许多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校友的心。这是生命学院12级博士校友张烽在援鄂日记中写的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