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担公众科普担子系列2-科普进中学

2021-08-03 16:33:40 党素英 童雪梅 杨洁

为了提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中学生好奇心和对科学的热爱,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组织开展“科普进中学”系列活动。活动是系党支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科普活动之一,与“云科普”、“大师讲研究”一道构成为公众做科普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活动分别在晋元中学和卢湾中学进行,并根据中学生们和中学老师的要求讲述科学研究和科学常识。

第一次活动在上海市晋元高中为二年级学生进行科普讲座。5月22日,支部书记杨洁教授和宣传委员党素英副教授分别介绍《科学家怎么研究疾病:从基因、细胞到小鼠和人体》和《遗传信息与人类健康》的讲座。《科学家怎么研究疾病:从基因、细胞到小鼠和人体》介绍的是医学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并以本系开展的研究为例介绍肿瘤、代谢性疾病的研究方法及对医疗实践的指导。《遗传信息与人类健康》介绍了人类遗传信息的组成、遗传信息的传递、遗传信息如何决定性状、遗传信息如何影响人类健康以及遗传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策略。讲座将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采用生动的事例阐释了健康与遗传信息的关系,引导中学生树立尊重生命、保护环境、关爱遗传病患者等理念。两位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可供中学生利用的学习资源,并欢迎同学参观实验室。

第二次活动在卢湾高中为一年级学生进行科普讲座。6月11日,童雪梅教授在同学做题为《如何用小鼠模型研究肿瘤和代谢性疾病?》的科普讲座。简要介绍自己在安徽、北京的大学和硕士经历及在美国的博士和博士后求学经历后,童老师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述肿瘤的十大基本特征和肿瘤微环境研究方法,又从自己课题组的三项研究出发,介绍了研究肝癌、结直肠癌和代谢性疾病的常见小鼠模型。其中,通过讲述华人科学家在肿瘤和代谢性疾病的卓越成就和科学小故事、赴美及归国科学家的经历,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和兴趣。同学们热情洋溢、踊跃提问,那些关于肿瘤免疫治疗原理、治疗的尝试、肿瘤细胞Warburg效应等问题都深入、专业,展示了新时代高中生的知识面和眼界,增加了我们这些高校教师的科普热情。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重要目标是增进医学院与高中的相互了解,在讲座前后支部的老师与高中负责课程设计和管理的老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包括高中阶段的课程设置、教育目标、希望与大学合作开展的活动方式和内容、大学能够提供的资源等。双方以此为依据制定了初步的长期合作计划。“科普进中学”活动不仅达到了提高中学生科学素养、对高中学生进行医学相关职业介绍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大学老师对当代高中学生的了解,包括他们的学科知识背景、高中培养模式和学生个性特点等,为大学老师根据这些特点制定课程和教学目标提供了实际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党素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组织开展“科普进中学”系列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