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和成效

2020-05-19 11:34:20 韩耀刚

党建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和成效

 

一、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适合高校和自身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工作体制机制的落实和创新过程中,多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1.建立务实的学习教育机制。把党员的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党员自学、党支部学习和党员集中教育培训三种方式有机结合,把党的政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

2.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维护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向党员群众公开,了解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3.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完善党支部的党内评议、测评工作,坚持把党内的工作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教师的评奖评优结合起来,增强其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党建工作动力。

二、党支部出台的制度举措

近年来,党支部先后对“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工作台账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的、认真的清理,对其中行之有效的制度继续坚持,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对个别已不适应的制度,进行补充和修改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的科学完善、有效运行的党建工作制度。

三、工作成效

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休闲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支部建设上深入探索,主要进展成效是: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激情,尽职尽责干好工作。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应将其作为弘扬优良作风不断践行的课题,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休闲学院学生大多非体育专业运动员出身,进校时没有一技之长,但是花样跳绳、攀岩、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在党支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多次国内外大赛,几乎人人手握各项冠军,这是无数个日日夜夜,师生在训练场流血流汗奋斗的结果,我们的学生从零基础练到了冠军,这样的逆转在学生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弘扬了革命先辈吃苦奉献的精神,传播了正能量。休闲学院休闲体育与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入校时大多没有专项基础。为了全面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社会输送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成立了课余训练队、支部党员教师作为训练队教。一年中在贵州、广州、泰兴、上海等地参加了六次国际性及全国赛赛事,共取得20余枚金牌;攀岩在全国及上海市比赛中取得多枚金牌;毽球队取得学生运动会两个亚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生与老师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党组织给予的保障与支持。

2.全面对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绳为媒,以点带面,促进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事业发展

党支部深入学习解读《全民健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相关体育政策文件,发挥上海体育学院应用研究型体育院校学科优势,发扬支部党员体育人的担当精神,将党建实践与专业发展相结合,以花样跳绳为抓手、打造品牌项目的同时,积极探索开拓高尔夫、攀岩、毽球、轮滑、健美等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社会体育、休闲体育精品课程,集合项目特点,地缘特征、市场需求等因素、培养创新创业型的综合体育人才,实现项目和育人的交互融合;推进“师生携手”的思路,提供资源与平台,励学生提升创新、实践和应用能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以老带新,建设人才梯队,培养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成绩卓越的优秀运动员,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最后通过公益演出、教育实践、爱心支教等形式引领学生树立社会服务意识,提升社会责任感。在花样跳绳的引领下,探索户外拓展、高尔夫等项目的创新模式,培养的学生不仅在各项国内外顶尖赛事中斩金夺银,很多人也考取了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这些在校生和毕业生很多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师、各类运动项目教练员、以及素质拓展运营人和指导员等工作,对于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推广和普及新兴休闲体育项目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极大的带动了上海市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打造上海市国际体育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上体休闲力量和智慧。

3.充分发扬精品项目的体育德育元素,践行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等育人理念,积极服务社会

通过开展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将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基层党员进行思想建设。引导党员教师党员立德树人,潜心教学,充分发挥体育运动中的德育元素,践行上海体育学院“身心一统、德技相张、文理兼修、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践行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等育人思想,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高潮的专项技能,也必须具有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花样跳绳队的同学积极配合国家、地方政府,参与政府主办大型公益性社会活动,跟随上海市市教委以“青春放歌”为主题,代表上海市赴台北、云南、陕西、宁夏、四川等地进行大学生志愿者文化交流演出,参与上海市市民运动会闭幕式演出、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展演活动,G20杭州峰会分会场表演,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场表演等国内外大型活动,共计50余场,其精彩的演出受到了政府高度评价。“文汇报”、“青年报”、“中国体育报”“新民晚报”等21家报纸媒体对他们先后进行过专题报道,为上海体育学院成功打造了又一张新名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适合高校和自身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工作体制机制的落实和创新过程中,多举措取得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