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德语系2019年工作简报

2020-04-21 16:02:20 上外德语系

  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德语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2019 年,德语系在党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衷心感谢德语系各位前辈和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现作如下简要汇报,共同回首 2019,展望 2020。 


01 党建工作

  1. “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2.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外国语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1 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 人。 

  3.德语系学生党支部受邀录制的大学生网络党校课程,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教学内容在国家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上线。

02 学科与专业建设

  1.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与拜罗伊特大学合作进行的“德语经济学”项目由本硕连读拓展为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通过四年本科阶段国内外学习,学生可同时获得上外德语专业文学学士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企业管理学士学位。 

  3.意向引进并初步签约德国名校海外留学归国博士 3 名。

  4.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政治家和外交家 20 多人次,为本、硕、博士生举办德育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与中德人文交流系列高端学术讲座近 100 讲。中德人文交流中心举办国际会议 3 次。

03 教学科研 

  1.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1 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2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后期重大项目资助 1 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专项 4 项。 

  2.发表学术论文 32 篇,其中 A&HCI 论文 2 篇、CSSCI 论文 6 篇等。媒体发文 40 余篇, 6 篇内参报告获中央批示。 

  3.出版专著 1 部、译著 15 部(包括《歌德全集》第 33 卷等)、学术论文集 3 部(其中,《悠悠我思——西索德语研究七十掠影》、《德音不忘——西索德语研究七十掠影》105 万字,集合了德语学科近 70年间教师各历史时期发表的精粹之作)、学术丛书 1 部、教材 1 部、工具书 1 部。 

  4.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已实施本科阶段人才培养分模块、研究生阶段人才培养分方向的新方式。 

  5.宝钢优秀教师奖 1 名、上海市育才奖 1 名。 

  6.“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1 人、三等奖 1 人、优胜奖 1 人。

04 学生工作

  1.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德语系 2019 届本科毕业生 92 人,硕士毕业生 18 人,博士毕业生 7 人,就业率均为 100%。 

  2.在“唱响青春,礼赞中国”学校五四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3.招募 70 名本、硕学生担任进博会志愿者,圆满完成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4.获评“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思政党建)”,1 名教师获“松江区青年五四奖章” 。 

  5.1 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1 项获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重点团队立项。

  6.2018 级两名同学获第四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05 工会工作

  1.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8~2019 年度学生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2.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9~2020 年度教职工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06 校友工作

  在校庆 70 周年之际,在德语系校友分会和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德语系校友返校活动。

责任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19 年,德语系在党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