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研诚信,推动科技创新

2021-03-05 18:28:41

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研诚信,推动科技创新

----观看学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91113日,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海市分会场活动在我校6号楼304多媒体教室举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许铁峰在上海市分会场。向与会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赠送了《十院士谈学风》专题片光盘,集体观看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学工部部长陶思亮主持本次会场。

 下午14:30分会场开始,陶思亮部长首先介绍出席嘉宾,三位嘉宾向与会上海各高校代表赠送《十院长谈学风》光盘。其中束金龙主任发言指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要求,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目标要求,制定并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同时他总结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肯定了上海市各个高校在学风建设教育工作的努力,并对明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

  下午15时,“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正式开始。本次报告会的嘉宾分别是著名火炸药专家王泽山院士、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院士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

    王泽山院士首先作了深刻的报告,以自身的经历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兢兢业业,锲而不舍地担当国家赋予的使命,立志服务于我国火炸药事业的楷模形象,他勉励青年学子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刻苦专研,攀登科技高峰。

  钱七虎院士报告的题目是《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他结合个人经历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一位科学奋斗者在祖国的科技事业中发光发热的光辉形象。“爱党信党跟党走”是钱老一生所信奉的理念,他将个人理想和党、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所得奖金捐献给祖国贫苦地区的学子,最后,他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话语勉励青年学子要有担当、有奋斗、有作为,让自己的生命在矢志报国中闪耀光芒。

  曹雪涛院士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为题,深刻地阐述了科学技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性,他指出,青年学者是推进科技变革的先锋,新时代科学家应当承担相应的使命和担当,做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忘我奋斗”,弘扬科学家精神。新时代下的中国学者应当发出中国的声音,承担中国的责任,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学派。

  观看直播过程中,同学们全程认真聆听优秀科学家的报告,时而掌声雷动。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情绪中圆满落下帷幕,大家都收获满满。

参会同学感想:

时歆未:此次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上海分会场,感到十分荣幸,束金龙主任的致辞以及王泽山院士的讲话,对我们每一个踏入研究生生活的同学,都很有意义,学风的建设迫在眉睫,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我们要努力做到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

王鸿卿:聆听了院士们的精彩演讲,我深刻感受到了科研工作的不易和艰辛,相比院士们当时科研环境的艰辛和科研资源的紧缺,如今的研究生可能幸福百倍,但这些院士们正是在这种艰苦朴素的环境下,心怀祖国,敢于创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成果改变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做科研,就好比爬山,但这条山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多的是崎岖不平和陡峭的山坡。只有能克服浮躁,拥有坚韧不拔意志力的人才能最终登上山顶。青年研究生是今后科技变革、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每一个青年研究生只有将自己的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相联系,才能最终实现人生的价值,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华丽的篇章。

赵亚丽:作为一名上中医研究生,今天下午我参与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学习。通过转播视频,我们看到钱七虎院士、曹雪涛院士等多位伟大的科学家在科研路上虽有艰苦、虽有困难,但是他们仍坚持不懈、不退缩、不逃避。同时也为科学家们胸怀国家、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淡泊名利、专注科研的奉献精神所打动。就像钱七虎院士说的那样,“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马虎”,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知我应该努力向这些献身科学的科研工作者学习,踏踏实实学习,提高理论知识和科研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不仅仅是政府、科研人员们要做的,更是一名即将踏入科研道路的研究生需要牢记和学习的。

倪清华:科学是诚实的事业,科学家是诚实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正处在科研生涯起步阶段的研究生们,更应该时刻对标榜样,检视自身,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修养。唯有如此,方能坚持真理,维护学术尊严,树立优良学风,自觉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避免误入歧途悔终生。

周泽华:今天下午,我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讲座,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要尊重科学事实,践行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坚决抵制为人、为学上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在科研、论文过程中要倡导严谨学风,防止学术浮躁,注重论文质量,不抄袭、剽窃他人作品,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与利;反对在学术研究中沽名钓誉、弄虚作假,以实际行动端正和践行学术道德,坚持实事求是,遵守学术规范,自觉维护学术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要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大力倡导学术批评,积极推进不同学术观点间的自由讨论,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精神。

张雯:今天我们在我校上海中医药大学6304教室集中观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直播,其间听了三位院士的报告,我受益匪浅。王院士一生致力于火炸药研究,严守科研岗位,退休之后仍然在一线参与研究工作,他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攀登科技高峰”。钱院士说,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他一生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个人的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曹院士告诫我们要学习新时代科学家的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忘我奋斗”。三位院士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我们要继承爱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研报国的伟大志向;打好科学研究的基本功,听从党的号召,服务国家需求;以优秀科学家为模范,以最大的热情投入科学事业。推动力量,我们要继承爱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研报国的伟大志向;打好科学研究的基本功,听从党的号召,服务国家需求;以优秀科学家为模范,以最大的热情投入科学事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