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2021-05-10 17:12:04 学习强国 木须
FRUIT MEISHI

【学习强国】“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学习强国——四大课堂.jpg


       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立足实际,在“行走课堂”“专业课堂”“线上课堂”“实践课堂”上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以“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打造“行走课堂”,红色引领有成效

支部坚持将红色文化育人纳入党员日常管理教育的工作之中,为学生党员提供生动的红色教材和深刻的“行走课堂”体验。近年来,支部多次带领学生党员走进三明建宁、清流、宁化、福建古田、江西瑞金等老区、苏区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六个一”活动引导学生党员铭记历史、追忆先贤、缅怀先烈,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支部通过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不断增强红色文化育人的针对性和亲和力,逐步形成一套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案例。

打造“专业课堂”,创先争优展风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积极打造“专业课堂”,鼓励支部党员秉承曾参与金砖(厦门)会议服务的“精益求精、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优秀作风,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创先争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支部积极打造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积极开展宣传垃圾分类、校友寻访、冬季送温暖和慰问退伍老兵等志愿服务达两百余人次。

打造“线上课堂”,红色教育入人心

诵红色经典,品百年党史。支部积极打造“线上课堂”,用声音和画面诠释党史经典。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育人号平台”开展《红色胜迹·我为你代言》线上展示活动,详细介绍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彭德怀故居等53个党史胜迹。支部党员每日录制《党史小课堂》,让更多同学在线上聆听党史故事,感受党的百年风华。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支部的育人号平台通过开展朗诵《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党史小课堂》等诠释经典系列活动得到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打造“实践课堂”,服务地方助成长

支部充分发挥地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发祥地的优势,挖掘“老区、苏区、山区”地方文化,利用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实践课堂”,鼓励支部党员在实践中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三明市是重点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全市12个县(市、区)均被确认为“中央苏区县”和“中央苏区范围”。支部党员利用专业实训和实习的机会“进遗址、进基地”,用自己的实际当好红色故事的“主讲人”,为游客讲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党的历史,讲述革命先烈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故事,让更多的游客在观红色旧址、听红色故事、知红色历史、学红色榜样、传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同时,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到三明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中去,努力当好红色资源“规划人”。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强国】“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