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学工团委“聚力”党支部:高扬党旗引领 聚力青春战疫

2020-06-16 21:08:53 武建斌 谢大顺 欧阳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峡大学机关党委学工团委“聚力”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立足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教育部党建“双创”工作“七个有力”要求,着力加强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坚持思想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凝心聚力全校党团员青年学子主动亮明身份,线上线下“双线”战疫,践行时代担当,争做先锋榜样,实现青春价值,书写优秀答卷!

一、思想引领,上好防疫思政“大课堂”

mmexport1592108107236.jpg

mmexport1592108134212.jpg

停课不停学,把好“总开关”。党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第一时间发布《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上好防疫思政课》倡议,传达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通知和要求,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组织广大党团青年用“云分享”“云交流”“云学习”的线上学习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组织做好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青年大学习”等主题课程的学习,持续做好“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和三峡大学“青年讲师团”工作,认真开展好“清明祭英烈,丰碑励青春”“青春战‘疫’在一线”“风雨中的青春力量”“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疫情防控有我,爱卫青春同行”线上主题班团会及“抗击疫情——最令我感动的瞬间”“对国家抗击疫情采取措施的认识,当代青年的价值观和责任担当”等主题教育和学习交流活动。同时特别注重学习宣传和挖掘树立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校2020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表彰大会暨第十七届“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上增设特别表彰项目,授予397名优秀学生和医务工作者“最美抗疫志愿者”荣誉称号,为全校党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引导广大党团员青年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必有行动”!

二、三防一线,筑好防控安全“保障网”

BEV3CO8`ACPYSOB{{7QOS[V.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精神传达无死角、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党支部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防线、信息防线、心理防线,号召学生用爱和行动筑成抵御疫情的一道“平安线”,切实为学生保驾护航。

一是积极部署,搭好疫情防控组织防线。党支部迅速制定《三峡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支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以“抓两端、管中间”为主要管理手段(“两端”即疫情中出现突发疾病、经济困难、心理异常等情况和先进事迹),及时联系协调、认真检查督促,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

二是加强配合,用好疫情防控信息防线。党支部创新网络育人思路,突出防疫工作重点,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实际,依托已推行多年较成熟的网格化管理系统和各新媒体平台,在最短的时间推出“学生安全上报系统”,采取分级管理、分类统计的方式,通过“日报制”形式全面做好学生居家期间日常健康安全监控,让数字化办公“键”入佳境。

三是积极响应,建立疫情防控心理防线。为帮助学生疫情期间释放心理压力,党支部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职心理教师19人,含支部党员5人、预备党员1人),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开设心理援助的通知》,积极面向全校师生、社会开展网络和电话心理咨询服务。此外,支部党员3人还同时作为湖北省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队员参与社会咨询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已为75位咨询者提供服务(40个电话咨询,35个QQ咨询)。

三、青年先锋,当好青春战疫“领头雁”

O48)12]JM~]M2L_8OD}{73H.png

疫情防控当前,关键时刻显担当。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在这场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党支部的宣传号召下,疫情期间,全校3000余名党团员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结合自身特长、专业知识和资源优势,广泛参与到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注入了源源不绝的青春活力。如医学院师生利用所学知识,推出“医学小课堂”,用详实的图文为师生解读疫情要点和防控措施;艺术学院师生用手中的画笔、动听的原创歌曲来赞颂“逆行者”;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用“云录制”诗朗诵来“声”援湖北……同时,全校各党团组织、学生社团,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青马工程”培训班等也统筹协调志愿者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手拉手”等专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涌现出了诸如多方筹措并用个人奖学金为学校捐献5000只口罩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方媛等一大批勇于担当、奔赴一线的先进青年典型,充分发挥了青年先锋的带头作用,彰显了当代党团员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作为和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谢大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坚持思想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凝心聚力全校党团员青年学子“双线”战疫,践行时代担当,争做先锋榜样!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