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2021-01-18 18:45:25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20年3月20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聚焦劳动育人的目标任务,因地制宜整合育人资源,丰富育人载体,拓展育人路径,将劳动教育不断融入学生价值引领、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逐步形成“理论+实操”、 “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劳动育人体系。

通过制定《公路与铁道工程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学时认定办法》,开展劳动观念、劳动情感、劳动精神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以劳为美、以劳为荣的价值观。倡导学生从校园卫生、节水节电、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等身边小事做起,固化劳动习惯,提升文明素养;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清洁、道路维修、植树护绿等义务劳动,划分责任区,实行包干制,进一步端正劳动态度,强化责任意识;与学校太白山野外测量基地共建劳育基地,开展野外劳动教育与测量实习课程思政教育相结合,不断丰富劳育内容和载体。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课程思政是当代大学教育的指导方向,两者都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通过劳动教育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劳动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劳动育人体系。开展野外劳动教育与测量实习课程思政教育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