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工部学做结合将主题教育融入网络思政工作

2021-01-18 20:11: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党委学工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密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力争将思政工作“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强“增量”,推动我校网络思政工作不断加快引向深入。

坚守育人初心,助力思想成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易班发展中心在网上发起“我为祖国升国旗”活动,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活动上线仅1小时,学生通过易班、微信等平台完成的转发就达到1000余条,参加活动人数累计超过13000余人。同时,校易班发展中心在线上发放200余张《我和我的祖国》免费观影票、搭建“青春告白祖国”的轻应用、开通“全民大阅兵”活动抢票通道和在线评论区,活动累计浏览量超过10万次,青年学生发布对祖国的“告白”超过23000余条,努力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深刻转化为脚踏实地的报国实践中来。10月,2019年荧光夜跑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锻炼中提高身心素质,并将体育锻炼与公益活动相结合,在强健体魄中支持公益项目,实现了身体素质和思想素质的双提升。

牢记服务使命,创新工作方式。2019级新生入校期间,校易班发展中心利用大数字信息技术赋能传统迎新,建设了易班数字迎新平台,将迎新工作和入学教育前置。新生在来校报到之前,就能在易班APP上查询班级、宿舍、辅导员等信息,并学习新生教育知识;在报到现场,新生只需要扫描易班二维码,即可完成学院报到、军训服认领、宿舍入住等报到程序;此外,首次在迎新现场设置易班迎新大数据显示屏,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了全校报道情况的动态呈现与无纸化信息采集。在“智慧学工”二期建设中,迎新、学籍管理、奖学金管理、学生考勤、公寓管理、假期留离校等16个子系统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学生只要点开手机易班应用,就能了解资助信息、线上请销假、公寓网上报修、申请勤工助学等,辅导员也能在易班手机端进行线上查宿和学生请假审批,通过实现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协同工作,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简化事务性工作手续,提高工作效率。

检视发展问题,强化内容建设。2019年9月以来,学工部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等重要节点主动设置课程,组织录制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校园反扒安全教育课程和“研途计划”高等数学讲析课,大力拓展易班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在把握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开办“科大杯”篮球赛摄影展,搭建“科大杯来了”轻应用,展示各学院球队风采,累计评论达到11780人次;原创推文质量有所提升,《科大杯资讯(七)|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值得记住》《易·青言 | 篮球不熄,青春不散场》等网络文章累计阅读量超过7000余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现有轻应用进行了优化完善,并积极探索微社区内容栏目化、内容专题化,确保持续提供丰富高品质的内容,易班综合指数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已累计接待省内外200多所高校前来交流调研。

立足长远发展,积极共建共享。2019年3月,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正式在我校揭牌成立。2019年5月,省中心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如何将高校网络平台共建、文化内容创作、教育方式创新与人才队伍培养统一起来,成为中心把握网络思政工作发展,服务全省格局构建的重要课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中心切实聚焦主线,牢牢扭住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2019年9月省中心联合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共同组织的陕西高校首届思政网络课程大赛成功举办,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性与影响力的优质作品。2019年10月省中心主动承办了陕西省的第四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工作,为进一步解决我省网络思政原创作品生产力不足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2019年11月,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年智慧与青春力量为宗旨的“秦青学生网络联盟”计划正式启动,以深入各院校分类施策共建共享为目标“首批易班讲师团”招募已经完成,2019年陕西高校网络文化建设骨干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这些举措把提升“网络育人”工程质量与加强“网络文化”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发挥我校在全省网络思政工作的示范作用,引领全省高校形成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良好氛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牢记使命】学工部学做结合将主题教育融入网络思政工作。学生通过易班、微信等平台完成的转发就达到1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