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伟大祖国 砥砺奋斗时代征程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系列展播

2021-01-19 13:05:41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工部、研工部与校团委,在全校联合发起“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学子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矢志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全校师生反响热烈,积极参与,通过邀请退休老教授讲述西迁故事,弘扬“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开展毕业生思政答辩、组织多人快闪与经典诵读、为学生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影响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牢记青春使命,矢志奋斗祖国。现将部分活动进行展播。

轻工学院:以青春之我,书报国华章

青春理想、青春奋斗,正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书报国华章。

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年4月轻工学院以弘扬我校“三创两迁”精神为契机,开展“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党团日活动。各党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相继参观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学习我校西迁历史。其中生物质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五党支部邀请到刘书钗和孙黎明两位退休教授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团课,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一批“西迁人”、“科大人”的奋斗历程,用鲜活事迹诠释服从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

弘扬五四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轻工学院团委下发了关于召开“弘扬五四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团支部对标党建抓团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同时学院团委组织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经典朗诵大赛和“百年五四铸辉煌,青春建功新时代”校园快闪活动,以此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化工学院:创新育人新载体,引领“传帮带”共成长

化学与化工学院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抓手,通过“传帮带”效应展开系列活动。

诵读红色经典,让情怀“始终”。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举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假如我是一只鸟+我的祖国》《可爱的中国》《我是青年》《五四铭诗》等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的经典作品被大家演绎得激昂豪迈。

教育实地微党课,让理论“入脑”。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集体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进行“沉浸式”的五四精神学习。支部书记通过微党课的形式,围绕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鼓励党员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朋辈宣讲展风貌,让传承“走心”。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以五四精神为主题,从“救亡图存的探索”、“那年,他们正年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吾辈,当如何自处”四个部分成功开展了一次“翻转课堂”的探索,党支部为党员“搭台子”,党员上台“做主角”。

思政答辩作表态,让思想“毕业”。恰逢毕业之际,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贴近实际,严肃庄重的举办了一场思政答辩。支部党员围绕着“成为党员以来,最大的成长和收获是什么”、“让我最深有感触的习主席讲话”、“身为党员我做的最引以为豪的一件事”、“党员身份对我意味着什么”等内容进行生动真实的答辩。

 

设艺学院:感召爱国热情,激发青春活力

激扬青春旋律,奏响时代乐章。设计与艺术学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其中,编导181团支部《我们都是追梦人》快闪活动通过与服装学生党支部合作手势舞,完成了一次党团共建的生动实践,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关注,激发了青年学子的追梦热情;艺播18级团支部通过“新青年·耀青春”的宣誓活动激励自己——祖国须强大,吾辈当自强;工设172团支部赴西安革命公园感受革命烈士澎湃激昂的爱国热情,以爱国精神感召自身勤奋学习、昂扬奋进;服装18级团支部前往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参观学习,用西迁精神引领自觉自为,用专业教育激励砥砺奋进;设艺学院团委在沁园广场组织了超过500名师生参与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激励设艺青年用青春告白祖国,用梦想继续奋斗。

 

文理学院:推进“双创”建设,“党建+”助推培养

学习榜样,争做科创先锋。3月15日下午,文理学院学生党务工作中心于理科楼组织开展了“学习榜样,争做科创先锋”的榜样分享会,邀请我校材料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李文斌分享他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的经历。

政治生日,增强党员仪式感。5月,文理学院数学、信息学生党支部先后于党员活动室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支部书记向党员送上生日贺卡,并为他们佩戴党徽。在大学生党员日常教育中注入仪式感,增强组织归属感,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七一献礼,志愿服务奉献社会。6月11日晚举办了文理学院“党旗飘扬,青春向党”的主题微党课。6月28日,文理学院信息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智能手机培训”的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深入到社区退休同志中,一对一解答问题,帮助老同志对智能手机有进一步的认知,也使学生们了解到奉献社会是作为党员的一种责任与义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以五四精神为主题。通过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