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德,育德于美——支部专任教师实施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

2020-06-01 23:21:35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课程思政




   以美育德,育德于美

——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党支部专任教师实施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


【支部按】为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达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党支部以专业课程为抓手,强化教师的课程思政实施意识与践行能力,丰富课程思政的表现形式,增强课程思政实施效果。支部将陆续对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活动的情况进行介绍。


长期以来,陕师大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党支部注重强化党员教师树立坚固的课程思政意识,引领党员教师注重发掘专业课程教学中蕴藏的课程思政实施契机,支持广大党员教师提高专业课程的育德实效性。艺术类课程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一个课程大类,是未来幼儿教师成长的一个必要专业发展支撑,其所具有的思想道德教育隐性契机体现在课程设计、实施和教师的潜在影响等多个方面。按照分类建构的原则,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党支部注重以“以美育德,育德于美”的原则,引导专任教师构建具有学前专业特色的艺术类课程思政体系。

第一,基于专业需求,构建体系完备的美育课程体系。学前教育专业在未来幼师美育知识与能力养成方面,既重视引导学生主动自觉选择学校开设的通识性课程,注重引导学生选择“艺术哲学”、“美学”等有助于养成广博的审美意识与能力的通识性课程,更为重要的是在专业类课程设置上,以“艺术概论”课程为未来幼师审美素养养成的基础,以“学前儿童美术基础”“学前儿童音乐基础”为审美能力形成的重要抓手,以“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课程为美育实施的重要路径,以“琴法”“舞蹈”“美术”为美育素养养成的拓展性课程。在完善的美育课程体系设置中,强化专业课程的“三全”思政功能,宏观层面上,不断养成学生“尊重中国传统美学,传承中国传统美学,发展中国传统美学”的“文化自信”意识;中观层面上,通过课程渗透职业认知、职业规范、职业道德,养成了未来幼师良好科学的职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从微观层面上,帮助未来幼师树立起了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

第二,满足专业诉求,配全业务精良的美育课程师资。学前教育专业,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为美育类课程配齐配全专业精良、师德高尚的师资,先后从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新疆教育学院等引进多名优质师资承担美育类课程教学,同时积极聘任幼儿园一线师德高尚、业务素质优秀的园长、骨干教师担任专业教师。通过建立“理实一体化”的课程师资队伍,课程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助力未来幼师“学习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认同,奉献幼教事业”的职业素养养成。

第三,符合育人所需,建立丰富多样的课程实施方式。通过采取“以演代考”、“三习实践”、“精准帮扶”、“暑期三下乡”等形式,将未来幼师的美育知识、美育理念在各种不同场合展示,强化学生参与社会、关注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




文字整理 | 穆晶

编辑 | 刘新颖 

责任编辑 |  余宁

我知道你在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专任教师实施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