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参与“党员新声代”微党课大赛启动仪式

2021-03-05 18:13:24

  1022日晚,我院首届“党员新声代”微党课大赛启动仪式在文澜楼B段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屈桃,宋吉玲副教授,党委秘书、团委书记张倩,研究生辅导员王健及本科生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党员新声代”微党课大赛启动仪式由张倩主持。

  会议伊始,张倩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首届“党员新声代”微党课大赛的通知》,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于每年秋季学期开展“党员新声代”微党课比赛。微党课大赛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参赛对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微党课内容紧紧围绕“四十回眸话改革,唱响青春新声音”这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勤奋学习、深入思考、躬身实践;结合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学子自身经历感受和人生理想,回眸改革开放的伟业。本次微党课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主办,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承办,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及各学生党支部协办,分为宣传备赛、预赛、复赛和决赛。

  屈桃做动员讲话,指出微党课是创新党课的载体,是对党课形式的创新,同时强调“微”是基础,内容是灵魂。从什么是微党课、讲好微党课会有什么样的收获这两个方面出发,希望各位学生党员积极踊跃参加微党课大赛,在讲党课中提高思想觉悟、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锻炼个人意志,提升综合素质。最终号召各位学生党员通过微党课大赛,发青年之声,响青年之志,回时代之音。

  宋吉玲副教授以《微党课——锻炼党性、深化学习的重要方式》为题,从什么是微党课、为什么要讲微党课、如何讲好微党课等三个方面,就微党课的重要性做了深入阐释。她首先指出,微党课是基层党组织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是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党课新载体,是以促进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平台。其次,讲好微党课有助于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检验并深化拓展专业学习、强化专业功底,有助于发挥爱党护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助于为未来的职业选择增加宝贵的实践锻炼。最后,宋吉玲副教授指导大家要讲出高品质的微党课,向大家讲了许多技巧。她认为选题时要做到主题鲜明,党性要强;开口要“小”,思考要“深”;述论结合,逻辑严密;形式要活,创意要新。她希望大家在“提炼、嫁接、链接”上下功夫,将专业课程日常学习中的思考融入微党课的确定与设计中,认真学习新党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党的重要历史文献,寻找党课的创新突破点。

  会议最后,张倩做总结讲话,要求各学生党支部要对此活动充分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宣传,以微党课比赛为契机,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加强党员党性修养锻炼,将党支部工作和建设放在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各位党员要坚定专业自信、学科自信、学术自信、课程自信,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微党课大赛启动仪式。微党课大赛启动仪式由张倩主持。微党课大赛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微党课是基层党组织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