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高校联盟思政课和课程育人“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

2020-12-07 11:06:12

为持续推进“大练兵”活动走向深入,协同推进课程育人能力提高,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全育人”高校联盟于12月5日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白鹿原校区成功举办“三全育人”高校联盟思政课和课程育人“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出席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的有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颉,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战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莹,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小玲,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董莉利,西安思源中学教务科科长张继伟。此次教学展示活动由“三全育人”高校联盟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凡主持本次活动。

首先,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颉代表“三全育人”高校联盟、承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参加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的所有思政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三全育人”高校联盟是深化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工作的具体行动。此次教学展示活动是“三全育人”高校联盟持续推进“大练兵”活动走向深入、协同推进课程育人能力提高,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搭建的学习平台和交流平台。他希望参加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的教师珍惜各类“练兵”舞台,通过展示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促进教学研究不断深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思政人的初心、牢记思政人的责任与使命,潜心研究、不断探索,为培养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代表承办单位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图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党颉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于凡介绍了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的规则和注意事项,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分为思政课程和课程育人两个组别,每位展示教师有15分钟教学展示时间。随后,教学展示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图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于凡宣读展示活动规则和注意事项

参加本次“三全育人”联盟高校“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的展示教师和观摩人员来自陕西理工大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以及西安思源中学和西安市第六十二中。展示教师有2020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和课程育人教学标兵、教学能手,2020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还有中学的优秀政治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教学展示和教学观摩。

思政课组教师教学展示

思政课组展示教师立足教材,紧扣教学目标,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信息化教学手段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面貌,多层次展示了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进展,多维度展示了思政课育人的新成果。申雯老师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陈琰老师的《爱国,并不是对空言说》、赵国锋老师的《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王婉如老师的《法治思维的基本内涵》、陈洁楠老师的《青春有你 中华可期—透过疫情防控看中国青年的担当》,以及两位中学政治教师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共圆中国梦》,内容不仅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而且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他们用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通俗化大众化语言,让理论接地气,把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方法,增强了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图丨思政课组教师教学展示

课程育人组教师教学展示

课程育人组教学展示中,展示教师依据课程特点,通过巧妙的课程设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诚信、奋斗、弘扬民族精神等思政元素,从刘欣老师的《悟透会计恒等式 走好漫漫人生路》到沈璐璐老师的《极限的概念》,再到范伟源老师的《方向控制阀》和朱飞晔老师的《汲取前进的力量 传唱经典的歌曲——<保卫黄河>欣赏》,展现了如何在不同专业课程中实现思政教育目标,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民族自信,在润物无声中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加本次教师展示活动的所有教师精选课题、积极准备,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课堂,充分展现出了思政课教师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养和精湛的业务能力。


图丨课程育人组教师教学展示

专家点评

教学展示结束后,专家进行了集中点评。

图丨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战奎点评

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战奎针对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总结了三个优点:一是展示教师选题精准、大小相宜、针对性强;二是展示教师收集了大量的教学材料,内容丰富、使用恰当;三是展示教师的教学设计精巧、教学内容逻辑紧密。堂课是否成功关键在选题,他以“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传承历史文脉、传承文化自信”为例,特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他指出,这两个选题虽然都是当前的热点问题,但不同的是,一个题目大小适宜、针对性强;另一个题目过大,所涉及和包含问题较多,15分钟内很难讲清楚、讲明白,也可能造成超时等问题。因此,他建议备战2021年“大练兵”的老师们,首先要在选题上下功夫,认真思考。

图丨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莹点评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莹称赞本次教学展示活动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而且内容丰富、让人受益匪浅;感谢“三全育人”联盟给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搭建了本次教学展示的平台;邀请更多的学校加入“三全育人”高校联盟,一同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贡献思政人的力量和智慧。


图丨展示教师与参会领导合影留念

本次“三全育人”高校联盟思政课和课程育人“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是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既是一次集中展示,又是一次集中培训。通过高校和中学思政课、课程育人同台展示,进一步推动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进一步实现高校和中学思政课、课程育人协同发展,形成育人合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李岩

排版|林群


责任编辑:马院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校联盟思政课和课程育人。高校联盟思政课和课程育人。思政课组教师教学展示思政课组展示教师立足教材。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