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先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探讨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1-03-05 18:27:30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了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的工作。经过认真检视,研究生党支部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始终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了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立足专业,发挥党员带头引导作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从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为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组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一大批支部党员同志活跃在宣讲第一线,通过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青年的价值选择结合起来进行宣讲,对广大青年学生产生了极大鼓舞作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学校专门成立了“我为祖国点赞”研究生宣讲团,支部党员作为宣讲团主力成员,在多个校区开展了“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的主题宣讲,在学校掀起了为祖国点赞的热情。同时,支部党员代表还走出校门,在昆山开发区、绕城高速有限公司、苏州轨交公司等基层一线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的宣讲活动,为基层送课上门。

    二是持之以恒,发挥党员榜样示范作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长期以来,学院多位党员同志和研究生同学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从苏州站到拙政园,处处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支部党员身影,他们长期弘扬和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市民们提供着优质高效的服务,多名党员同志都曾获得了优秀志愿者荣誉,被多家单位予以了表彰,他们以切实的榜样示范作用传播着马院好故事。

    三是创新思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教育效果。重视发挥理论优势,走出校园面向社会,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共建合作,一直是研究生党支部的优良传统。支部先后与苏州联通园区分公司党支部、苏州绕城高速公司淀山湖收费站党支部、东吴村党委等单位开展了党建共建合作,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共建活动,先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联合党日活动等,既在共建活动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也在相互交流中互促互进,不断提高主题教育效果。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各位党员同志既在理论素养上不断结合专业优势提高理论水平,也在服务学生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各项本领能力。但是在检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如理论宣讲覆盖面还不够广泛,由于支部党员自身学习课程限制和整体人数相对不多,走出校门送课到基层的次数还相对较少;对部分理论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透彻,需要进一步学思悟透进而融会贯通。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将进一步立足自身优势,努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作者:毛瑞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探讨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