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天津大学召开“三全五育”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推动会

2021-11-03 11:15:48

(记者 朱宝琳 摄影 唐蒙)10月29日下午,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推动会在郑东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切实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校长金东寒主持会议。校领导雷鸣、曲凯、谭欣、古瑶出席会议。


杨贤金在讲话中指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学校要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天大力量。

杨贤金强调,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使命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始终践行育人使命,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的认识,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努力完成好党中央交给“双一流”大学的重要任务。

7F1B5

杨贤金指出,要紧抓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通过强化思想引领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补齐体美劳短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更多“大先生”落实“三全育人”责任、聚焦育人质量建立科学的评价方法等五个方面,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杨贤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初步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各学院、相关部处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育人模式。但对标党中央的要求、人才培养需求、学生成长诉求,学校还存在明显差距。杨贤金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着力破解人才培养工作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落实落地,立足能力提升建设育人制度体系,紧盯资源协同持续优化保障体系,扎实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金东寒对开展好下一阶段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紧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抓牢教育教学、教师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重点,强化“讲好课就是最大的实事”的理念,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提升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让学生既成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受益者,更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聚焦痛点难点,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文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协同交流,形成长效机制。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及时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模式,及时把实践成果巩固为制度成果,用制度打通关节、激活全盘,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加快构建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7107E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就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整体情况作了工作汇报,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体育部,校团委,学工部,化工学院,建工学院,精仪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部,“课程思政”教师代表、机械学院邢元老师依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展现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有效探索。

天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院级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管理服务人员代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自2019年天津大学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召开“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学校从育人体系和工作机制两个维度,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机融合,抓实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着力构建育人“大格局”,抓牢重点环节,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凝聚育人合力,持续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构筑起具有天大特色的“育人大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0月29日下午,天津大学举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推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