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2018年示范支部建设成果——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

2021-01-18 19:20:05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是建立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风景园林一级学科上的基层党组织,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1人,均为景观学系专业教师和专职研究人员,平均年龄46岁,平均党龄20年,其中博士20人,副高以上职称12人。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人。党支部组织设置完整、班子齐全,按照学科梯队设置划分4个党小组。

20186月获选同济大学示范党支部(培育),一年来,支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如何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如何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创新提升组织生活有效性如何践行教育育人、科教兴国为工作切入点,夯实党建基础,牢记党员身份,强调立德树人,倡导服务奉献,创建党建品牌,对标争先,切实做到七个有力,党建引领助力学科双一流建设。

/upload/resources/image/2021/08/09/3684229_700x700.jpeg

1. 夯实基础,持续推进,先锋模范凝聚强大合力

支部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科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推动党支部工作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党建规范化工作思路和特色化推进框架,形成“5步走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政治引领,学做结合;聚沙成塔、凝心聚力;争先创优,模范先锋;牵手社区,联学共建;凸显特色,开拓创新。通过先锋论园先锋建园先锋品园三大系列主题党建,真正将两学一做学做结合落到实处。

/upload/resources/image/2021/08/09/3684230_700x700.jpeg

1)政治引领,学做结合。支部努力推动全体党员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每个月的支部活动日,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制定了每月学习教育计划,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展开形式多样的支部组织生活,做好制度化与规范化建设,切实推进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支部积极探索党小组活动方式,支委会与党小组长建立日常工作交流平台,建立支委扩大会议决策机制与工作机制。2019年开始积极探索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三会联动,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支部日常党建工作新格局。半年来,党小组在党员民主生活、专题学习、支部换届政策宣传和支委候选人充分酝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上好党课,不仅支部书记讲党课、支委讲党课,学院领导也带头讲党课,同时邀请支部资深党员教师、优秀党员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结合国家政策解读和风景园林学科传承发展讲党课定期的组织生活会结合不定期的主题党课和党日活动,极大激发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2)聚沙成塔,凝心聚力。支部充分发挥支委领导作用,坚持人文关怀与纪律约束并举,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敬畏感。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提升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微信群和党建e家成为有效沟通党支部成员的重要平台,支部书记以管理员的身份将重要的时事新闻和学习资料放到群里,便于全体支部成员浏览;或者链接相关的思想教育网站,引导支部成员有效地利用思想教育的网络资源,推动思想政治学习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仅提高了支部日常组织管理运转效率,还加强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3)争先创优,模范先锋。重视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党员民主评议,支部逐渐形成传帮带、树正气、讲奉献的氛围。发掘并学习身边的榜样和优秀党建案例,引导党员教师身先垂范、知行合一。2018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又恰逢一代园林宗师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赴解放日报社、上海文新报业大厦,与建筑城规学院教工三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支部仔细梳理支部党员同志的先进事迹,搭建平台相互学习、现场体验,帮助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特殊身份,从自身做起,努力成为群众学习和向往的标杆,找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4)牵手社区,联学共建。20171114日,支部携手创智坊社区党支部开展社区校区联学十九大党建联建共绘同心圆主题党日活动,并签署合作协议结对共建,为进一步深化区域化党建联建,促进校区、社区、园区融合共享搭建新平台。20188月,支委成员刘悦来组织支部党员和系教师参加创智坊社区互动活动,围绕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双修等与社区居民进行交流座谈。20194月,支委成员刘悦来组织和带领我系教师党员、本科生党员、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花园睦邻家园共建活动,作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421日创智坊社区第三届社区花园节暨睦邻节开幕当天,支部书记王敏、支委刘悦来与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正明、创智坊社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等一起启动活动开幕仪式,并就支部共建、区域联建等进行具体交流探讨。

5)凸显特色,开拓创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支部积极总结以往的工作成效,经201843日支委会讨论决定,以凸显学科特色为抓手,争创高校基层党建品牌。一年多来,通过先锋论园先锋建园先锋品园三大板块系列主题党建活动(表2),打造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第二场景,聚焦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真正将两学一做学做结合落到实处。

2. 教学为本,立德树人,精品课程携手课程思政

1)身正为师,学高为范。支部每年举行1-2教书育人主题讨论会,就学科发展、课程改革、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创新等进行探讨交流。20186月,支部成员李文敏老师以《生态文明时代的专业社会责任与人才培养——从植物应用说起》为题向全体支部教师党员上一堂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我的初心使命的主题党课。在场的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进一步坚定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感,还通过教学经验与技巧的现场示范观摩,收获教学引导、与时俱进的教学启发。

2)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支部党员教师能够发扬创新求实、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奋战在专业教育与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例如,支部成员刘悦来老师具有强烈的同舟共济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够理性面对社会上的各种名利诱惑,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孜孜以求地在教学和科研的天地中耕耘,2018年获评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他主讲的《景观管理与法规》课程,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具体案例,与学生交流对话,联合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跨界开办了共治的景观品牌系列工作坊,多元互动,全方位的带给学生新的理念和思路。目前该课程已经入选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改革试点,获得2019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3)全程育人,课程思政。支部党员王云才教授积极探索精品课程携手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践行两山理论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风景园林专业生态课程链思政教育教学建设,是贯穿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本科4年教学全过程的生态理论、生态规划设计以及生态实践的知识、素养、能力和技能的专业培养与生态伦理、文化自信、生态智慧、生态文明保护、传承与建设思政教育相统一的创新课程链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生态课程链思政教育建设设计风景园林专业基础课景观生态学(上海市精品课程)、专业课生态规划设计和生态实践课景观规划设计实践三门课程,实现由基本原理到专业技能、人才素养与生态伦理到社会责任、低年级向高年级的逐渐深化和培养递进关系。2018年课程获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2019429日,我校举办第一期课程思政专题教师午间沙龙活动,王云才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作了从生态课程链建设实践看思政知识点的匹配的报告,从课程目标、育人逻辑、课程模块设计、专业知识点与思政教育知识点的匹配及课程思政案例选择等方面,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与心得体会,令人获益匪浅。

3. 胸怀祖国,追逐梦想,支部建设助力学科发展

支部党员教师持续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投身社会公益,师生党员携手践行大学社会责任及创新人才服务社会,赢得突出社会声誉和行业影响。例如支部成员严国泰老师拥有47年党龄,在风景资源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卓有建树。严老师在支部日常活动中不仅现身说法,以其历经我国改革开放全过程的亲身经历进一步坚定支部全体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退休教师,更积极帮助学科团队青年党员教师迅速成长;作为专家学者,长期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处处体现出老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奉献精神。

1)服务国家战略,支部党员教师长期服务中西部大生态美丽中国建设,社会实践服务遍布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四川、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江西、安徽、河南等省份,以大风景的学科视野与实践智慧,深度融入国家中西部生态保护与发展。2019年,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与支部党员王云才教授共同主持参与完成的《汤阴县生态专项规划》获颁2019年度美国规划协会(APA)公众参与杰出奖。

2)服务地方发展,支部党员教师为地方重大项目的决策咨询和规划设计提供高水准、创新性的技术服务,为地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社会和谐与竞争力提升做出卓越贡献,技术与人才优势在地方发展的全球与区域竞争中发挥出核心作用。2018年,支部成员刘悦来、董楠楠老师获聘社区规划师,董楠楠老师获聘乡村规划师,长期参与社区景观运营与维护、乡村景观与传统聚落景观保护与发展。

3)投身社会公益,以校企联盟为依托,以学校所在的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杨浦区社区共建为抓手,辐射长三角,以创新人才、社区创新、生态文明和自然教育为聚焦,师生党员携手践行大学的社会责任创新人才服务社会,赢得突出社会声誉和行业影响。支委成员刘悦来老师于2014年创办四叶草堂,致力于搭建都市里的自然体验与创造性活动平台,带领学生自并培训社区居民打造社区花园,积极支持学生社团参与社会实践,带领景观学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探索并践行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花园建设为抓手、以专业性社会服务为支撑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近年来师生们参与社区活动千逾人次,影响社区家庭万余户,受到文汇报、解放日报、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一席等多家媒体报导。

4. 党支部创建工作成果与亮点

2018年,获选同济大学示范党支部(培育);

2019年,获批同济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王敏工作室建设;

2019年,获学校推荐申报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19年,获学校推荐申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8年,支部党员刘颂获评2017-2018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2018年,支部党员刘悦来获评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奖;

2018年,支部书记王敏获评同济大学三八红旗手;

2019年,支部党员刘悦来、王敏荣获同济大学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委成员刘悦来组织支部党员和系教师参加创智坊社区互动活动。开展风景园林专业生态课程链思政教育教学建设。生态课程链思政教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