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核心作用, 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侧记

2021-01-18 19:20:06

近年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以学科促进一流党建,并于2018年底,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一、履行主体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建立经常性学习制度,严格规定每周二下午安排全院大会、教职工党员大会、基层支部活动、教职工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好政治把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国际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切实把好政治关,并定期进行专题研判。三是落实监督保证。规范学院党委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形成班子合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对标从严要求,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学院党委坚持对标争先,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学院制度汇编》,梳理77条覆盖党建、教学等方面的制度,达成“制度先行”。二是抓好党支部建设。不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积极培育示范党支部。2019年培育同济大学示范党支部教工八支部,该支部近期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申报上海市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三是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第一课堂“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打造“我心目中的可爱老师”评选、师生党建颁奖典礼等品牌项目,作为试点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三、突出融合效应,引领一流学科发展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建在学科团队上的教工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中的引领作用。一是特色教学促进党建。各教工党支部发挥学科优势,以特色教学科研活动促进基层党建。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教工三支部2008年起组织每年一次的“建造节”特色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创建一流学科方面的引领作用。二是优秀党员领航学科。上海市教育功臣郑时龄院士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城市建设与发展上做出卓著贡献;“布袋教授”杨贵庆同志多年来长期投身浙江黄岩乡村振兴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乡村梦”;吴志强院士带领团队开展的“人工智能规划”研究,取得世界影响;周俭同志带领团队在雄安规划实践中做出重要贡献。三是发挥优势助推发展。师生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投身援疆、援藏、援滇等帮扶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实践,开展雄安新区、三沙市规划、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理念。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带领学院广大师生党员积极把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以学科促进一流党建,发挥三个一流学科优势,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侧记。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各教工党支部发挥学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