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凝聚共识,协同发力,全面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08 11:21:25


“三全育人”是党和国家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性方针。同济大学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以发挥党建引领和促进双一流建设作为出发点,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贯彻教师“四个相统一”要求的重要手段、培养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纵深推进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改革的可靠办法,以育人效果为核心着力推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加强“五大理念”、“三个层级”纵深推进机制,以及“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变革理念,深化育人政治共识和行动共识

同济大学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顶层设计阶段,凝练形成“融合”“贯通”“聚焦”“筑基”“质量”思想政治教育五大理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

一是“融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教育的深度融合、同向同行。二是“贯通”,铸造学生素质修炼的全景式“大熔炉”,实现各方力量、各种资源的互通互联。三是“聚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形成具有同济特点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型,编撰《塑体铸魂——时代新人成长之路》一书,已通过人民出版社出版。四是“筑基”,激活教师的育人力量,用最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五是“质量”,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打造2.0版同济质量保障体系,将“三全育人”渗透到学校治理各方面、人才培养各个环节。

二、明确路径,形成“三个层级”改革推进机制

同济大学通过学校层面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职能部门层面强化协同育人,务求育人实效,院系层面强化重点发力,实现系统推进,形成了“学校-部门-院系”一体贯彻的推进机制,驱动“三全育人”改革深化升级。

一是学校层面,制定《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将改革举措细化分解为83条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负责部门。发文成立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落实改革任务。积极实施“开门办思政”,与中国商飞公司、京东集团、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建设一批校外基地,搭建校外育人资源参与高校育人的“立交桥”,推动社会主体积极参与支持“三全育人”工作。

二是部门层面,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校内33个职能部门围绕中心工作转换思路,探索形成一个部门联络协调、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1+N”“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模式。如本科生院牵头课程育人,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增设“立德树人”育人模块,要求各门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整体教学设计;人事处牵头服务育人,将育人职能作为岗位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并纳入教职员工年度考核,形成长效机制;组织部牵头组织育人,将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情况纳入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

三是院系层面,2019年6月,启动首批15个试点学院和8个试点项目,围绕基层党建、美育提升、劳动教育等十大工程重点发力,突出改革特色。例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开展试点,以党建激活一切育人因子,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学生党员践行乡村振兴,创建 “乡村振兴研习社”的故事受到《新闻联播》报道,并涌现出“布袋教授”杨贵庆为代表的育人典型人物,受到《焦点访谈》、《解放日报》等媒体报道。今年7月,学校启动第二批试点学院建设,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三、示范引领,推动“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

学校近两年遵循从试点到示范、从局部到全部的改革思路,将改革试点中积累的经验和形成的品牌不断凝练,形成“一区五品六中心”改革成果,增强育人效度。

一是打造新生院改革先行示范区,创新育人新范式。构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人才培养新体系,设立八大学堂,聘请一批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堂院长。细化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的能力发展模型,以学生为中心,梳理成长节点和关键环节,制定《同济大学新生院2019级学生德育培养及评价方案》,设计5个培养模块,使每一位学生“成长有方向、发展有平台”。

二是围绕课程、文化、实践、网络、服务形成五大育人品牌。例如课程品牌建设方面,打造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学校获批全国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在全国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主要领导主动参加集体备课和授课;打造核心通识课程、同济烙印课程、长青系列课程、交叉融通课程,针对研究生开设“高等讲堂”100期;打造“进阶式”课程思政专业课程链,入选2019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实现全校所有课程“课程思政”全覆盖。设计“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的进阶式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交叉自主”金课。

实践品牌建设方面,同济大学已构建全过程、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自发起成立“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以来,作为联盟秘书单位,举行全国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专题研讨会,制定《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评估建议》《关于实践育人岗位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实践育人改革创新和示范引领,依托联盟平台形成全国高校实践育人资源共享网络

再比如服务品牌建设,同济后勤集团聚焦“饮食、社区、环境”等,挖掘后勤育人元素,将饮食文化与传统文化结合,推出“二十四节气菜”;强化育人意识,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岗位,将后勤工作“嵌入”育人大课堂。

三是以新内涵重点推进学生智慧党建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思政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和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中心这六大中心发展,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例如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探索学生社区空间功能体系标准范式,将学生社区空间功能延展为“9+1”项功能;创新形成辅导员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工作法则,依托同济经验,正在拟定《上海市高校辅导员“新三同”实施办法》;2019年全面推行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22个本科生社区全覆盖,210名知名教授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平台建设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

建设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中心,学校实施“四大工程”加强教师的政治引领、培育教师师德师风、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强化教师家国情怀,将育人纳入优秀教师”“名课优师等荣誉评选的必要标准,建好一站式教师服务大厅,使广大教师安心乐教。“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2位教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高水平人才增加69人次,增幅达22%。郑时龄院士获评全国最美教师、上海市教育功臣,李睿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常青院士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姚启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石建勋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李国强团队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团队。还有最美奋斗者汪品先院士、感动上海年度人物周怀阳等一批上海市先进典型。

下一步,同济大学还将继续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出发,用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评价指挥棒,聚焦育人实效,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改革推进机制,同济大学通过学校层面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综合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推进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平台建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