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探索—科教报国、坚守初心,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1-18 20:33:24

【背景】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党支部的重点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保障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完成。对于建设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党支部来说,我们不仅要保障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还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起到先行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2019年11月19日,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以“科教报国、坚守初心”为主题,围绕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具体做法】

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两个板块:一,教育报国守初心,如何做好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二、服务国家显担当,如何在建设一流学科过程中,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第一个板块的专题演讲人是党支部书记 尹海龙 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师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从做好立德树人中心的工作角度来说,就是要把专业人才培养和家国情怀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溶盐于汤、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现出来。围绕这一思考,尹海龙教授自2018年以来组织团队承担同济大学上海市高校课堂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积极开展探索。在主讲过程中,尹海龙教授介绍了三方面的做法:一是体现教学内容的创新型、系统性,围绕污染防治的国家战略组织编写教学内容,体现全球视野、国家战略、专业问题导向,并注重理论和案例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二是组建教学团队,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形成水环境治理课程思政课程链。教学团队成员包括支部副书记 赵文涛老师、组织委员 孙婧老师、杨殿海教授等,均为支部党员,由系主任李咏梅老师、环工系徐竟成 教授进行教学指导。三是拓展课程思政教学内涵,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经验,向国际留学生开展全英文教学。课程项目课程链项目实施一年来成效明显,在此过程中作为同济大学振兴本科教学案例上报。

党员教师在发言中表示,在环境工程新修订的教学大纲中,在每位课程中均增加了体现立德树人内涵的内容,但是如何实施尚需要探索。老师们活跃在教学一线,今后要结合主题党日介绍地课程思政案例经验,深入推进专业教学和思政教学的有机融合,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将课程思政整体向前推进,更好地建设环境工程一流本科和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

第二个板块的专题演讲人是环境工程系 周雪飞 教授,主讲题目是:助力精准脱贫,实施云南云龙农村厕所改造。精准脱贫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同济大学是云南云龙脱贫攻坚战的定点帮扶单位;其中诺邓镇永安村是云龙县深度贫困村,是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帮扶对象,全村总面积35.74平方公里,850户共2291人,下辖12个自然村。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快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及粪污治理、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和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工程系周雪飞教授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厕所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负责人,结合同济大学对口支援云龙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开展云龙县永安村厕所(公厕、户厕)改造示范工作。周雪飞教授介绍了该项目实施以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2019年1月和3月,同济大学周雪飞教授带队,党支部成员褚华强、高峰、杨黎彬等联合厕所工程技术人员、同济设计院工程技术人员、校团委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两次,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会对永安村厕改情况及拟开展公厕示范选址进行了详细地调研,确定公厕示范1处、户厕示范10户。项目组联合参加单位无偿捐赠20万元,用于户厕和公厕改造建设项目部分资金。目前已完成10户户厕改造,公厕正在进行,预计2020年4月完工。2019年4月和11月,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两次赴现场查看了项目进展情况。

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环境工程专业作为研究和应用密切结合的学科,更要在建设一流学科的过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当地上,为打好污染防治决胜战役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周雪飞教授主讲基础上,党支部老师就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发言交流。固体废弃物与资源化研究所团队近年来通过开展“乡村振兴”、“城乡/乡村人居环境”、“农村垃圾分类”和“农村垃圾治理”等培训,指导农村垃圾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的工作;目前全国各地受培训人员总数已超过两千人。水环境综合整治研究所团队近年来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先后在福州市、中山市、深圳市等开展技术支撑工作,成效明显:助力福州市成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深圳市编制地方性深圳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技术规范,支持深圳市在全国开展先行先试。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开展驻点工作,率先开展长江大保护科技支撑工作。支部党员认为,党支部开展的工作既脚踏实地、又顶天立地,对党员老师和所在团队结合专业特长,服务国家战略是很好的学习和启发。

【体会】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认为党支部工作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首先是要做好规定动作,落实三会一课,按照党支部质量工作标准做细、做实;但是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对于建设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上的党支部来说,还必须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真正体现出对国家、民族进步发展的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是在规定动作基础上的特色展示,既体现了党支部工作的具体落脚点,也是对党支部内涵式建设的更高要求。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学习学院各教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主题党日工作,将其做出特色、做出水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