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合集

2021-01-19 20:40:41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吸引力、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推进党内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精仪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开展了“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旨在推动院级学生党组织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形式,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自活动开展以来,精仪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共收到了32个党支部合计39份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经过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的考察评选,共评选出8项“精仪学院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

一、共战疫情,携手同行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2.活动内容

疫情爆发后,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针对本次疫情进行了相关调研,从抗“疫”工作中的政府部署、新闻媒体、社会力量和医护人员四个方面对中国本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分析,并将调研成果绘制成海报,让支部成员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的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疫情期间,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时刻心系着武汉,关注疫情发展,在家里也都用自己的力量汇聚着中国的温度,支部成员翻唱了《坚信爱会赢》歌曲,并用作品表达着我们对抗击疫情的前线人员的祝愿和感谢,对本次抗“疫”寄托着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2月18日晚,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展了组织生活,支部副书记侯宇鹏带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疫情防控期间,为充分利用闲散时间,督促支部成员提升自我,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宅家抗疫”打卡活动。支部利用小打卡软件,让支部成员们每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分享中交流,在分享中提升。

3.经验规律

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把闲散时间利用起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在亲身经历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支部党员有归属感和参与感,能在交流中提升自我。

二、传承五四精神,携手共克时艰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2.活动内容

5月9日晚8点,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学本科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主题为“传承五四精神,携手共克时艰”的联合组织生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孝禹和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党建指导教师黄玉成共同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为促进两校党支部互相了解,分享支部建设的经验成果,天津大学马可瑶与武汉大学王依蒙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两校建校的历史、学校及学院发展的历程和党支部建设。

接着,武汉大学的张亚菲带领两党支部成员详细学习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和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内涵。为检验支部党员的学习成果,天津大学的侯宇鹏组织大家进行了五四知识问答,以测促学,在两支部轮流作答中加强了支部之间的交流和对知识的掌握。

为深入学习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内涵,践行五四精神助力中国抗疫,两支部分别分享了在本次疫情期间支部和党员的先锋事迹。分享结束后,武汉大学程逸凡、梁弘和天津大学董晶鑫、韩春雨分别分享了本次联合组织生活的感想。

活动最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孝禹和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党建指导教师黄玉成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同时,为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风貌,两支部学生党员联合录制了“传承五四精神,彰显青年力量”的视频,用语言宣誓着我们的担当和力量。

3.经验规律

利用网络技术,打破时空格局,积极主动地搭建支部共建桥梁,加强工科与文科的思维碰撞,在交流中提升支部的组织能力。同时,在交流中可以适当宣传学校和学院的先进文化,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形式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让支部成员在欢乐的气氛中学有所得。

为组织一次成功的联合共建,在活动开始前两支部负责人需加强沟通合作,确定形式,合理分工,动员支部的所有力量,给每位党员参与感和体验感,利用知识问答等形式让组织生活充满乐趣,同时给每位参会党员以精神的激励。

三、聆听音乐经典,重温红色时刻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2.活动内容

支部以“聆听音乐经典,重温红色时刻”为主题开展线上组织生活,通过一首首经典的红色歌曲和歌曲背后的故事,带领支部党员感受红色精神,重温经典时刻。

3.经验规律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挖掘歌曲背后的感人故事,通过不同阶段的红色歌曲,学习党的发展史,感受红色精神。

四、携手老党员,同忆七十年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2.活动内容

2019年11月9日上午,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前往天大四季村与四季村党委共同开展“携手老党员,同忆七十年”主题党日活动。天大四季村党委书记张秀芳,退休党员张伟仪、王静芳,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13位党员共同参加了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两代党员同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共话初心使命,激发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精神。王静芳同志和张伟仪同志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故事,支部党员与两位老党员共同绣制了党旗并合影留念。

3.经验规律

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邀请党员或分享者主动与大家交流,更能实现沟通教育的目的。

五、科研资源大放送活动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

2.活动内容

鉴于疫情期间全体同学均在家中进行学习科研,缺乏相互交流,因此为实现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分享学习经验、共享学习资源,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第四、第六党支部结合图书馆联合开展了科研资源大放送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是发动支部同学走访舍友、实验室学长学姐以及其他同学或老师,调研每个人特有的学习方法以及常用的学习工具等,并将调研结果汇总整理,报给图书馆的老师,由图书馆以公众号推送的形式展现给同学,让大家能够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3.经验规律

支部线上的组织活动同样可以高效进行,党支部可以关注群众需求,联合开展组织生活,有效扩大组织生活规模,减轻支部负担。

六、共话初心使命,矢志兴学强国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六党支部

2.活动内容

为促进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共建,2019年11月26日下午,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六、第四党支部和校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在科学图书馆309室联合开展“共话初心使命,矢志兴学强国”主题党日活动。

教工和学生党员首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就对于“初心”的认识和理解进行了讨论交流,图书馆老师针对图书馆科研资源的运用和整体资源架构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学生党员也为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3.经验规律

支部的组织生活可以多走出去,借助不同的平台拓展组织生活的维度。

七、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传感与信息处理实验室纵向支部

2.活动内容

为激发支部党员刻苦奋斗的科研态度,深入学习贯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指示精神,支部组织党员调研了MHD技术封锁情况,探讨了美国ITAR清单对中国带来的实际影响。在组织生活上,支部组织学习了老一辈知识分子攻坚克难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爱国主义精神,党员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调研成果。

3.经验规律

本次组织生活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科研课题之中,结合了“原子弹研发”、精仪学院“激光及光电测量”的历史事迹,让党员同志近距离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在组织生活中融入了爱国爱院爱科研的家国情怀。支部可以让组织生活紧密结合日常科研、工作、学习和生活,鼓励党员同志主动发言,积极参与,取得的活动效果会更好。

八、王清月教授师德立项专题组织生活

1.党支部名称

精仪学院超快激光课题组纵向党支部

2.活动内容

2019年9月20日,精仪学院超快激光课题组纵向党支部在26教601举行了主题为“王清月教授师德立项专题”的组织生活。我国著名光学专家、精仪学院王清月教授和精仪学院光电子科学技术系党支部书记宋有建副教授,超快激光课题组储玉喜讲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中,王清月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支部党员们传授着家国情怀的理念和严谨细致的精神。分享结束后,王清月教授与党员们进行了交流,在沟通中进一步感受王清月教授为人师表的高尚情操与伟大的人格魅力。

3.经验规律

组织生活将“德智体美劳”与党员日常学习相结合,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生平和科研经历,不仅可以帮助学校挖掘更多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也能让支部党员们在活动中切实感受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精仪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2.活动内容 5月9日晚8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