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教师党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学习

2021-03-14 14:41:53 李晓燕

2021年1月28日下午 18:30分,按照基层党组织七个有力要求,不断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工作,化工系工艺教研室党支部与过控教研室党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学习。本次会议由工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郝鹏鹏同志主持。

根据学院党委和化工系党总支的工作部署,本次主要学习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化工系党总支书记贡振宇同志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首先,他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形成和修订的过程进行了简要说明,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高度重视、反复学习、严格执行《条例》规定,要做到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不允许任何党员享有任何特权,党的各级组织,要认真履行《条例》内容,确实保障党员的权利落实到位。

在谈到2021年工作重点时,他强调,仁爱学院从2021年开始转为地方民办高校,要特别关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会议精神、目标任务、规定要求等等,特别是要主动关注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学习天津市教育两委的每年工作要点,主动为天津经济建设做贡献,要将专设作为仁爱学院新的发展机遇,要借助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的东风,跟上新发展阶段的发展速度和前进步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最后,贡振宇同志结合化工系党建特色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1)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学研会”)作用,将“学研会”作为化工系党组织抓政治思想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要覆盖到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学研会各个课题组要明确职责范围,落实《学研会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各项任务,让“学研会”确实在我们化工系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发挥作用,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作用。

(2)在毕业年级组织“双论文双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彰显德才兼备人才培养特色。学生支部与教师党支部联合,在往年思政论文交流会的基础上,组织2020级双论文双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以实际行动落实德育的首要位置。

(3)实施好劳动教育,突出学生劳动教育特色。教师党支部积极参与其中,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过程中、实验室工作过程中、科研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劳动育人作用。

(4)开展“迎党的百年华诞、献师生百件作品”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献礼主要是采用四形式,引导师生以崇敬、感恩的心情,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在专题学习中,首先过控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晓燕同志对《条例》进行专题导读。主要从《条例》的基本情况、新修订亮点、全文解读三个大方面进行解读。其中对《条例》全文的总则、党员权利的行使、保障措施、职责任务和责任追究以及附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其介绍,不仅让全体党员明确了《条例》修订的目的、意义以及修订过程,同时也让党员充分学习了《条例》的具体内容,深刻理解本次《条例》的修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具有重要意义。

李晓燕同志还谈了自己学习心得体会。(1)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教育的新发展格局。首先要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素养,对所授课程做到脑中有“纲””,胸中有“标”,腹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手中有“技”,其次,要学会广博丰富的多种学科知识,增强自身实践能力,符合本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求。(2)提升教学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思想铸魂的基础上,在教学过程中以规范性、实用性、实效性、系统性几便捷性为原则,不断完善补充课程思政微案例,让案例真正走进学生心中,引起学生共鸣,达到思想育人的效果。(3)在工作中找短板。在教育改革过程中,线上教学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教学方式之一,但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线上教学存在互动差,完课率不足100%的情况,因此在后续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的创新势在必行,作为后期教学过程中重点探究内容。

随后工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郝鹏鹏同志对“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导读学习。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关于《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郝鹏鹏同志指出,本次会议于2021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会中指出教育系统在2020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重大进展,教育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扛过了大疫大考,经受了大风大浪,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增强了教育自信,推动中国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会议强调,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教育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在自由发言中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同志表示,通过会前自学和会中集中学习《条例》的内容后,个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修订后的条例进一步突出了党员的主体作用,这就要求党员同志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其次,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压实了党组织从严治党的责任,我们化工系作为基层组织在建设工作中要对标新的规定和要求落实。今年是十四五的开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仁爱学院迎来转设,化工系标杆院系今年有着验收的考验,对于我们来讲内外环境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和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不断查摆个人问题,加强学习,改革创新,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生管理各方面多动脑子,多出力气,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

王玥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到,《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教师在教授课程过程中不但要体现专业性,更要体现育人功能。目前课程目标的制定已经不仅是知识层面的体现,更要体现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其中素质目标要通过课程思政实现。课程思政案例要能够与专业课融合,一方面要挖掘课程的思政内涵和育人价值,另一方面要紧跟国家的政策,保持学习,不断进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系层面应加大力度帮助教师提高,从教师个人层面也应不断寻求,学习提升自我,锻炼提高,例如通过支部学习,教研室研讨会都可以帮助我们不断进步。

闫智慧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基础上,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作为一名党员,做事要从大局出发,维护党的团结,敢于坚持原则,对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勇于发表意见。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养成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的好习惯。

石志强同志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坚持提高自身教学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加强课堂互动性。授课内容可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如符合课程的小视频,坚持以学生为本,争取做到课程内容要求和学生接受能力相结合。在21世纪20年代开始的时期,每个课程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的教学工作要想顺利开展,要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问题,党员教师要起到带头的作用。

毕大鹏同志表示,一是要认真落实党员权利,对在教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行使自身权利,向组织提建议献对策,二是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也是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的校训之一,尤其在疫情期间,不搞一刀切,不搞教条主义。坚持分类管理学生,分类指导学生,及时解决学生和老师遇到的特殊问题。只有求实求是,才能使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落地。

其他同志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

1.jpg

1.jpg

2.jpg

2.jpg



责任编辑:郝鹏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等专题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