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西安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

2020-05-25 14:03:25 闫飞

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西安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4月24日,机械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西安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

首先,支部书记闫飞对习近平总书记西安考察调研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西安考察的第一站是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汽是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近年来,承担了国家863新能源商用车开发项目,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辆L4级智能重卡和燃料电池整车产品。目前陕汽对于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二站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交大西迁博物馆,他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考察的第三站,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西安发展“夜经济”的代表,行走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也就是徜徉在中华民族精神的长河里。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不惧风雨,笃定前行。

随后,与会同志交流了自己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的学习体会和感想。

刘星弈:习总书记4月22日在西安考察,第一站就是陕西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自建厂以来,该厂为我国国防建设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考察陕汽的现场,习近平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作为机械工程系的学生,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绝大多数同学在毕业之后会踏进制造行业,为我国的制造业添砖加瓦。随后,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了西安交通大学,强调:教育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做一个具有历史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刻奋斗着!

杨龙:在交大西迁博物馆,总书记重点阐释了他在指示中提到的“西迁精神”。他说,“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勉励师生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扎根西部,为国家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大国重器”机械制造,中国机械制造一步步成为国家脊梁。我辈青年,机械有我,传承西迁精神,艰苦奋斗,踏实好学,我们要将个人的青春梦想和中国制造强国的梦想融合在一起,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个人价值,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孟祥源:穿越时空,学脉相承。以身报国,无问西东。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到另一所赓续学脉的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习总书记当时强调,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要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4月22日,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发扬老教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陕汽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作为机械专业的大学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机遇,为“中国制造2025”积攒能量,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喆:习总书记奔赴西安调研,总书记强调,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随后习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向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并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这不仅是对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的叮嘱与期望,也是对我们每一位学生和老师的期望,作为一名学习工业设计的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奋发图强,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研发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为我国迈向制造业大国的步伐助力,西安是孕育中国文化的宝地,我曾经随党支部的同志一起漫步于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独特的建筑风格,特色的美食,星星点点中透露着中华文化的生生不息,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以面对传统文化我们一定要崇敬爱护,让其源远流长。

李春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西安考察,在考察陕汽现场,习近平说:“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并且对目前汽车生产给予肯定。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习近平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我们应该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时间像我们证明了一切,历经60多年的建设,以西安代表的西部地区城市、交通、基建大步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学习和传承老教授的西迁精神,做到不怕吃苦,像老教授们学习,把自己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杜左:习总书记这次再赴西安,不仅所到之处留有独特深意,也更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国家、对人民、对文化的三个“关心”。制造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也是人民的依靠。在最近的疫情期间,我们口罩从断货到日产量上亿,这无疑不是生产力的提高。习总书记的这次考察陕汽集团,就是考察了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情况。习总书记在“关心”国家问题的同时,也给制造行业鼓舞了士气。其次,总书记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从上海到西安,交大西迁对全国人民的意义十分重大。这次习总书记的考察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对人民的关心,也向我们表达了西迁不易,我们要认真学习并发扬老教授们的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最后,习总书记考察西安步行街后,也表达了对我国唐文化的“关心”。我们在传承历史的同时,也要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人生没有捷径,我们有很多弯路要走,但我们依然要愈挫愈勇,不断在磨练中学习成长。

刘勇:抗击疫情取得关键性进展,目前最主要的是抓紧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技术创新引领国家生产力,陕汽的制造业在我国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新型复合能源汽车不断突破新的高度,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使我国逐渐向制造业大国迈进。此外疫情期间更能凸显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唯有供应链完整,才能保障国民生活,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西安自古以来是文化古城,拥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西安“西迁精神”深入人心,高等教育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不断培育着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行走在大唐不夜城,感受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感受着祖国的美好。新时代,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中华民族是一步一个脚印、历经磨难才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因此,在国民众享发展果实的同时不能忘记民族的根与魂,与国家风雨同舟,共同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

王耀宗: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考察调研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点赞电商经济“大有可为”。步行街商圈代表实体商业消费,电商代表线上消费,这正是当下居民购物消费的两个重要方式。赴陕西三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强调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扩内需、促消费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以及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城市商圈恢复活力也迫在眉睫。而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关注商圈经营恢复和电商经济发展,也正是对进一步扩大内需、提振居民消费释放的积极信号。这背后,是对加快经济恢复和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此次陕西之行,诸多调研成果都印证着——“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

谢新子:众所周知,上层建筑基于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制造行业、国有企业便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而根据现今世界的发展进程,“创新”和“绿色”便是我们将之追逐的最终目标。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所有的所有在现在疫情防控的时期,便显得困难重重,使人精神懈怠,但是,习总书记考察西安的讲话精神不乏是一剂强心剂,引人警醒,西迁精神引人深思。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西迁精神所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每每一个重大的进程的发生,都伴随着一个重大的灾难的消亡。联想此时,这次疫情的发生何尝不是一次重大的灾难?这次疫情的发生,何尝不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磨练?疫情中,坚守岗位不幸牺牲的人们,不畏危难与疫情抢时间坚守在生产岗位的人们,顶着重大压力以不同方式不同渠道都奉献着自己一份力的人们,都是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传的民族精神所示,都是着西迁精神最好的体现。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大大小小的磨难,历练着中华民族,但是中华民族是多么毅力坚强、生生不息的民族啊,它一定会在这重重磨难中破开迷雾,一定是在这万物众生中屹立不倒的风向标。

陈晓宇:习总书记近日在西安考察时,强调了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所系,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上世纪50年代,一代骄子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为西部制造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机械学子,我们应当学习前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蓝图下挥洒汗水,参与到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历史进程中去,筑牢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闫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西安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习总书记4月22日在西安考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