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改革开放先锋人物:学习改革开放先锋榜样(七)

2021-01-26 12:44:07 王耀宗

“四史”学习|改革开放先锋人物:学习改革开放先锋榜样,持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七)

人物介绍

王选(1937年2月5日—2006年2月13日),男,江苏无锡人,出生于上海,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被誉为“有市场眼光的科学家”。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选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2019年9月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主要事迹

 20世纪90年代初,王选带领队伍针对市场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先后研制成功以页面描述语言为基础的远程传版新技术、开放式彩色桌面出版系统、新闻采编流程计算机管理系统,引发报业和印刷业三次技术革新,使得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99%的国内报业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

 王选直接研制西方还没有产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针对汉字的特点和难点,王选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高倍率信息压缩技术和高速复原方法,率先设计出相应的专用芯片,在世界上首次使用“参数描述方法”描述笔画特性,并取得欧洲和中国的发明专利。这些成果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彻底改造了中国沿用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技术。

王选又相继提出并领导研制了大屏幕中文报纸编排系统、远程传版技术和新闻采编流程管理系统等。


人物评价

王选院士最突出的是他的创新精神,在世界上他首先用激光照排技术实现了印刷革命,使中国在这一领域领先于国际水平。王选院士既是优秀的科学家,又是杰出的企业家;他既有精湛深厚的学术造诣,又有坚毅不拔的实干精神。他通过创办方正,实现了中文激光照排技术的产业化,为自主创新发展中国的科技和产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评)

心得体会

王选同志不仅具有学无止境、锲而不舍的精神,而且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拥有极高的才华造诣,却谦虚低调;身为北大学者,无私奉献,倡导团队精神提携和培育了一大批学术骨干。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高尚品德和精神。


责任编辑:闫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王选(1937年2月5日—2006年2月13日),男,江苏无锡人,出生于上海,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