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献祖国,初心永不忘——近千名新土木人唱响青春宣言

2020-10-30 22:49:13 未之加油站 未之加油站

《我的中国心》《我爱你中国》《强军战歌》……10月27日,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在同济大学大礼堂响起。“同忆历史铭初心 济往开来谱华章”土木工程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学生合唱比赛激情唱响,由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组成的22支代表队近千名师生满怀豪情,深情放歌,抒发土木师生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表达了新土木人初心不改,不负韶华,奋进新时代的报国强国之志。校团委书记陈城,校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谭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培芳、严长征出席。


微信图片_20201030223329.jpg

      

      “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在一曲铿锵有力的《强军战歌》旋律中,合唱比赛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01030223807.jpg


“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就让鲜血染红最美的花,洒在我的胸膛上。”“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一首首歌曲或激越高亢,或舒缓柔婉,倾诉着土木人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也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01030223854.jpg


在比赛中场,由张泽旺、阳婧雯、熊必能和洪予昕同学特别筹备的歌曲《有点甜》用年轻人的“打开方式”表达爱党爱国情感。随后,“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我愿守土复开疆,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再次响彻礼堂,为青春歌唱,为祖国献礼。除演唱外,部分代表队还辅以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令表演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整齐的服装、嘹亮的歌喉、昂扬的精神面貌,呈现在舞台上的是一道道动人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1030223934.jpg

 

随着1907室内合唱团带来特邀演唱《青春中国》,本次合唱比赛的所有参赛曲目均已表演完毕。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4个单项奖揭晓。


微信图片_20201030224041.jpg


最终,合唱比赛在周德源老师引领全场合唱《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用一首首嘹亮的歌曲,带着真挚的情感与细腻的演绎,歌唱出我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在这洒满金色的季节,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歌颂着对家乡的热爱,谱写着一篇篇新时代的华美乐章,共同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希望他们在往后的岁月里,承载着同济学子对党对国的热忱,传递着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发奋图强的爱国情、报国志!


微信图片_20201030224135.jpg


 活 动 感 言 

陈  林  土木五班班主任

祝贺5班的同学们合唱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你们真的优秀!和同学们一起准备和比赛,我对这个成绩一点也不意外。这是同学们认真准备和团结一心的必然结果,保卫黄河这首歌的感染力更是将同学们拧成了一股绳。郑佳欣同学是我们班的文体委员,也是这次合唱比赛的负责人。在国庆假期期间,她就和班委精心组织了一次团建活动,让班级同学快速熟悉了起来;因此,在准备合唱时,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和发挥特长,除了还未能返校的留学生外所有的同学均参加了本次合唱比赛。每次合唱练习,所有同学们都准时参加、认真投入,尤其前面表演的同学每次彩排都是真摔、毫不含糊。通过这次合唱的准备,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多样才华、领导和组织能力、投入的态度、以及集体荣誉感;还有就是我们班比赛的表现比彩排还要好,展现了同学们的自信和韧性;我自己从同学们身上学习到很多。获奖非常的有价值,是对同学们付出的一种肯定,更是班级继续共同成长的动力。希望5班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团结一致、不忘初心、斩获佳绩!

姚坤升  比赛学生主持人

这次合唱比赛,以学习四史,铭记初心为主要目的,大家通过仔细选取,精心编排,在认真筹备中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在嘹亮歌声中探寻青年一代的初心和使命。这次合唱比赛,成功地将团队教育、美育教育、红色教育有机融合,实现了增强班级建设、提升审美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等多重目标,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取得了圆满的成果,向每一支参赛队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陈路佳  比赛现场学生工作人员

这次土木工程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学生合唱比赛,我有幸拥有两重身份:参与班级合唱和在后台工作。

班级合唱的整个过程,从练习到登台演出,大家一起见证了从唱不出声,找不着调,到经过反复练习后歌声铿锵有力。这个不断磨合的过程亦是我们班级凝聚力提升的契机,最佳团队奖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努力。听同学说我们班虽然人少但是唱的最有气势时,我感到无比自豪。

我在工作组负责右台和礼仪的工作。熟悉大礼堂的座位分布,对照cue表和两位同伴分工引领班级,通过对讲机和总控保持联络……上午搭建舞台,下午彩排,晚上晚会正式开始,看着整台晚会在21位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顺利举办,我深觉大家一天的共同努力都是值得的!

曹嵛森  研究生防灾班参赛学生

合唱最大的魅力,在于每个人都要隐藏自己声音的特色,唱出所有人共同的感情,将小我真真正正融入大我。在这次合唱训练以及最后的合唱比赛中,我感受到了班级强大的凝聚力,当大家怀揣同一份精神,糅合同一种感情时这种声音的力量,以及通过舞美和表演将感情的升华。很满意这一次的合唱经历,也感谢文艺部以及老师、同学的帮助和配合,希望能够借助此次合唱,让大家真正明白“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真正含义。


责任编辑:朱皓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土木工程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学生合唱比赛隆重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