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因势而新 建设线上思政示范课

2020-05-09 08:50:20 熊飞

在当前特殊时期,为更好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学生工作党支部人文与社会科学教学部积极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召开视频会议,在线集体备课、在学院指导下集体研讨方案,调整线上教学计划,预估疫情下的教学变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筹备新学期思政课的应变策略,现已完成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下简称《概论》课)示范课的建设。

全力打造在线授课团

根据学院针对疫情的教学工作预案,人文社科部于1月28日召开视频会议,线上集体备课。人文社科部常玉华主任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安排线上教学计划,制定指导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方案。会议指导全体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各类教学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做好课程准备工作,确保按照原定春季学期教学进度计划如期线上开课。会后参会人员集体学习并体验了线上直播课程教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教学部建立了思政教师(专兼职)线上授课团队,进行集体教研、统一备课和交流经验等。各位教师在家中精心设计课程,更新教学课件、教案、教学笔记等,力求提升教学质量,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组织好、指导好广大同学在家期间有序进行线上学习,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目前,教师们已完成线上班课建设,并通过通知、群聊等功能及时发布预习任务,指导学生居家开展自主学习。

图片1.jpg

教师团队建设

微信截图_20200508091605.png

教师家中备课

微信截图_20200508091729.png

线上创建班课

微信截图_20200508091806.png

发布预习任务

严格完整体现授课内容

《概论》示范课授课内容严格遵守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完整体现教材内容。课程全教材包含14章、1个结束语、40节、102个子目的内容,其核心灵魂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和建设及改革开放等一系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和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论、手段,寻找到破解中国问题的方法。主要体现的是毛泽东思想以及包含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概论》示范课线上资源库现已建成,包含课程教案、教学资料、作业、考试等。

微信截图_20200508091921.png

示范课资源

探索灵活多样授课形式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如何高质量完成《概论》示范课程在线教学任务是每一名思政课教师共同面对的问题。因此,人文与社会科学教学部拟采用“一对多”在线授课与远程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灵活授课。

返校前,学生通过在线听课,可以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同时,授课教师在“学习通”班级平台上根据学生的提问,进行课下的辅导、答疑、补充练习和作业等,不断巩固线上课堂的教学成果。

微信截图_20200508092133.png

授课前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测试


   人文与社会科学教学部全体教师一致表示,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共迎春暖花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工作党支部领导下人文与社会科学教学部因势而新 建设线上思政示范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