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三全育人”格局下注重商学素养的课程思政建设》党日活动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2021-01-18 18:05:57

一、活动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中指出:“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天津商业大学在传承商科办学特色的基础上,积极适应时代变化,确立形成了“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纲要》精神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进行注重商学素养的课程思政建设,将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全育人”的指示。

二、活动内容

党日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分散学习。《纲要》中指出:“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天津商业大学“商学素养”的构成要素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商业理论素养、商业技术素养和商业文化与价值素养。包括并不限于以下方面:基本的商科理论知识、商务活动、交流合作、以德立本、以诚立商等。支部各位党员要根据自己所讲授课程的特点,找到二者的结合点。

第二阶段:集中交流。支部党员根据自己的研究,交流课程思政内容。比如《材料力学》课程分别在以下方面进行了课程思政结合:(1)挖掘相关思政元素,深刻理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材料力学课程的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政元素相契合。(2)厚植工程伦理,提高学生的责任心。这一点与天津商业大学商学素养中“秉持正确的商业价值观”不谋而合。以德立本、以诚立商是正确商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这样,才能将做成“百年老店”,才能守住“老字号”。近年来网络舆情中出现了部分“老字号”的负面新闻,其根本原因就是商业价值观出了问题。(3)宣扬“工匠精神”,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比如赵州桥、应县木塔、保国寺大殿拼柱等我国古代的建筑。(4)展示我国伟大的航天成就,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纵观新中国发展的70多年,其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紧密结合,有此产生的重大成就举世瞩目。

第三阶段:辐射引领其他支部。与本学院机械设计系、机电工程系教工支部的骨干党员联合成立包装工程系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三、活动效果

课堂是传授专业知识的地方,也是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坚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的阵地。通过以上课程思政实践,既能使学生真正掌握基本的知识体系,又能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正面浸润,减少专业课讲授的枯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有利于构建高校专业教育中的“三全育人”体系,使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目前支部完成课程思政论文1篇,其他参加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党员们正在进行成功的总结和论文的撰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格局下注重商学素养的课程思政建设》党日活动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教育系统。进行注重商学素养的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