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一座堡垒, 守一方平安——基础医学院师生党员干部战“疫”

2020-05-13 16:06:35 基础医学院

2020年的开端,注定被历史铭记。疫情当前,危急时刻,医护工作者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基础医学院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也在后方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疫情的关注,用责任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01  你“医”无反顾“疫”往无前,我坚守岗位默默守望

周东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科研攻关

周东明老师及其团队要研究新型腺病毒载体和针对多种传染病的新型疫苗,并探讨相关免疫机制。课题组自主研发了多种重组腺病毒载体,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各类腺病毒载体齐全的实验室之一。基于重组腺病毒载体,该课题组设计、研发了多种新型疫苗,包括MERS疫苗、埃博拉疫苗、寨卡疫苗、H7N9疫苗、狂犬病疫苗等,在抗感染免疫及相关机理研究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研究进展,其中新型狂犬病疫苗正在向临床推进。新冠疫情发生后,周老师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在第一时间组建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小组开展相关疫苗的研究。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平台及丰富的研发经验,设计、制备了多种候选疫苗,近期将在动物模型上验证免疫反应及免疫保护效果,并将加速向临床推进,期望能为新冠肺炎的预防控制、人民健康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周东明团队在新冠疫苗研发

除周东明教授外,很多专家也纷纷投入科学抗疫的队伍中。免疫学系周洁教授、药理学系强兆艳副教授、免疫学系房家立老师等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向学校、学院公众号提供稿件科普新型冠状病毒专业知识,为战役的胜利贡献科研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钱明教授等:宣传战“疫”,专业先行

2月8日,精神卫生与心理学系党支部书记钱明教授受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医百顺节目组邀请,就“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可以做什么?”进行了访谈,针对恐惧、焦虑和睡眠问题,从心理学角度做了点评和建议。除此之外,钱教授在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做心理治疗师与心理咨询师的督导,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委员会的心理援助,同时支持一线职业者心理援助。疫情发生以来,精神卫生与心理学系积极开展心理防疫相关工作。2月3日起,学系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咨询辅导,10位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帮助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广大师生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心理压力、进行心灵守护,运用专业所长提振师生战“疫”信心。


钱明教授做客百依百顺节目及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心理辅导海报

吴旭东等导师:师者初心,守护学生

疫情期间,研究生导师、各班导师们加强对研究生、本科生的学业指导和生活关怀,守护着学生身心健康。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吴旭东教授结合本人指导研究生的情况和特点,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给予他们亲切的关心。班导师全员发动,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定期、主动、全面了解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网络学习情况,及时反馈、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朱国平为代表的老师:众志成城,大爱无疆

作为天津医科大学结对帮扶困难村驻村干部,宝坻区方家庄镇塔庄村的防疫情况一直牵动着朱国平老师的心。2月22日,朱国平老师为塔庄村带去了250箱方便面,第一时间分发到每家每户,将温暖及时送到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初期,免疫学系房家立老师向武汉大学校友会捐款5000元;1月28日,得知前线防护物资紧缺,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刘志强教授立刻向家乡山东潍坊市人民医院等捐赠10件Tyveck防护服和10盒外科口罩;了解到天津援助恩施医疗队指挥部向社会紧急求助医疗防护物资消息后,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老师们积极向天津市生理科学会捐款,购买一次性外科口罩、检查手套、护目镜等物资捐赠至湖北恩施,为前线提供支援……

朱国平老师在结对帮扶村分发方便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老师向恩施捐赠物资

2月初,正在美国波士顿做访问学者的李申老师得知国内疫情后,主动在当地捐款捐物,嘱托其爱人返回国内期间携带两箱口罩并寄往武汉、江西。在疫情面前,所有中国人同心携手,共克时艰!

魏凤江等医护工作者家属:坚强后盾,默默守候

遗传学系教师魏凤江的爱人已经在援助海河医院的抗疫前线工作了27天,作为南开医院病区护士长兼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正月初二起,她就将全部精力放在了疫情防控上。魏凤江选择做妻子的坚强后盾,在教学之余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并以家书的形式表达对妻子坚定的支持、深切的关心和浓浓的爱意。

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退休老党员刘人杰教授的儿媳张岚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疗队副队长,奔赴武汉疫情一线,儿子也作为医生奋斗在一线,老伴卧病在床,85岁的老人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3月2日是儿媳生日,刘教授特填写一阕词,为她出征壮行,祝福生日!

魏凤江写给妻子的信(摘抄)及刘人杰教授写给儿媳的词


02  抗“疫”有我,冬日里的一米阳光

面对疫情,基础医学院学生党员和志愿者们也加入到防疫一线,用担当与奉献彰显青年风采,书写时代篇章。

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

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

我要做基层疫情防控的引导者及宣传者。”

宋光永是2019级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也是一名党员。他的家乡东岸乡位于河南省上蔡县东北部,底子薄、基础差、医疗水平相对滞后,防疫压力很大。宋光永第一时间响应家乡“倡议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的号召,顶风冒雪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天值班十几个小时,并主动申请值夜班;主动将自己家作为防控干部吃饭、休息的场所;对过往人员进行消毒、测量体温、登记、询问情况,给每一位村民讲解«防控指南»,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说:“作为一名医学专业学生,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带到村里,宣传给乡亲们,做基层疫情防控的引导者及宣传者。”他的事迹被当地新闻网站报道,身边的群众也纷纷赞扬这名优秀的医学生。

父母都是党员,言传身教教会我很多东西。

2017级细胞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呼如芯同样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申请做志愿者,戴上共产党员袖标在小区门口站岗。她说,我的父母都是党员,父亲在村委会工作,疫情爆发的时候以村为战区在最短的时间对全村720户人家逐一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母亲也到村里进行志愿宣传。父母的言传身教教会她很多东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战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2019级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宋光永和

2017级细胞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呼如芯在志愿服务

在国家危难时刻勇敢无畏,果敢担当,

信心坚定,爱国爱民……

向贵校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近日,学院党委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是中共宝丰县委党校,对学院2018级麻醉班学生杨艺博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行为表示敬意与感谢。

中共宝丰县委党校寄给学院党委的感谢信

这些只是学校莘莘学子战“疫”的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优秀学子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成为这个寒冷冬日里的一米阳光。

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专业学生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

上图左起:2019级吴永玮、2015级李洪征

下图左起:2018级李春鹏、2015级李新宇

五年制学生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

上图左起:2018级基础医学(朱宪彝班)郭洋、2018级麻醉班杨艺博、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2班付一玮;下图左起:2017级麻醉班李金城、陈皓天、2019级临床医学2班梁淑贞


03  白发映丹心,夕阳分外红

疫情期间,学院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学院3个退休支部53名退休党员克服困难也积极进行了捐款。有的老同志不会使用微信网上支付,就嘱咐学院老师帮助其完成。病原生物学系退休教师訾自强教授也第一时间委托女儿捐款1000元,表达对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

除此之外,老同志们还发挥各自特长积极战“疫”。退休教师李振涛教授制作课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激积极调整建设性行为》,积极分享心理援助热线接询建议;给今晚报“众志成城战疫情”栏目寄去音乐疗法的相关知识。退休党支部书记康毅老师编写了1062张药理学原版教材图表,为学系青年教师网上教学提供参考和资源;撰写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并创作了多首抗击疫情诗词宣传弘扬正能量。

退休党员李振涛寄出的音乐疗法相关资料以及康毅创作的抗击疫情诗词

04  冬天的雪藏,夏日的绽放

学院全体学生正在按时进行线上学习,留校研究生也在坚守科研、防疫阵地,他们在默默地储蓄力量。

我在武汉报平安

   我是2017级麻醉班的耿佳颖。我在湖北武汉给母校报平安,请母校放心。我现在进行线上学习,有些问题老师都帮助积极解决。经历了这种重大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坚定了我学医的心,才发现自己的知识还有很多的不足,距离成为一个好医生还有很远的路。希望自己以后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感谢所有人的帮助和牵挂,等疫情过去了,欢迎大家来武汉玩。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服从学校指挥,做好本职工作

寒假期间,学院部分研究生因种种原因未能回家,他们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坚守在科研一线,也感受着来自学校和学院老师的关心和温暖。2016级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张沛涛和2019级医学遗传学博士研究生付运表示,疫情期间学校做了完善的防疫工作,每天给校园各处喷洒消毒液,并对人员进出做了严格管理,留校学生都很放心,也一定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各项要求;2016级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兰冰雪说到,不论宿舍、食堂、实验室还是鼠房,老师们都坚守岗位,致敬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和默默坚守岗位的辛勤劳动者,期待凯旋;2018级医学生理学博士研究生杜春园无时无刻不在为他生活了七年的武汉祈祷,在校期间,他悉心完成实验,同时去动物房检查实验室所有笼鼠的老鼠的健康、繁育情况并补充水和饲料,在全民战“疫”中做好本职工作。

疫情期间留校研究生做好防护的同时悉心科研

上图左起:张沛涛、付运、兰冰雪;下图左起:杜春园、周施施

筑一座堡垒,守一方平安。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下发《关于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向张成银等同志学习的通知》,基础医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张成银等同志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先进事迹,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土尽责,慎终如始,让党旗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冬天的雪藏,必将在夏日绽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基础医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也在后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疫情的关注,用责任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