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系党支部参加学院意识形态研判会议情况汇报

2020-04-21 11:24:01 董瑞

网络教学开展以来,通信系全体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网络授课过程中较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与此同时,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坚持对学生的情况实行零上报、日上报。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开展,通信系党支部与教师积极沟通,摸清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现师生思想动态和具体困难做出以下情况汇报:

一、      教师方面

1、基本情况

软件与通信学院现有教职工43名,目前42名教职工都在天津,从外地返津的也都解除自我隔离,只有1名教职工在湖北潜江,今天开车从湖北返津,然后进行居家隔离。所有教职工每天体温正常,无疑似症状。

2、存在问题

1)对于新开课程和首次使用网络教学的能力不足的担心,在第一阶段表现明显,但现在已经逐步趋于平稳,而且通过多次教研,已经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和做法(详见下面稿件)

2)由于无法直接面对学生观察教学效果反应,特别是第三阶段课程量陡增,对于教学效果的担心,个别学生已经在沟通中表示每天看视频比较无聊,希望尽快开学的想法,老师们无法根据学生的实时反应灵活调整教学策略,的比较担心教学效果和质量。

3)相对于课堂面授的学生数量为一个班级,教师网络教学的对象是整个专业,每次在线人数和作业量成倍增加,答疑和直播的压力增大,而且学生提问和发私信的时间没有规律,甚至在深夜,打乱了教师的时间安排。

4)除备课工作量压力大,在疫情期间的聘期考核、继续教育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申报、督学检查等其它工作,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教师心理压力较大,特别是无法集中精力和集中时间专一完成项目申报等任务,导致一定的焦虑情绪和夜间通宵加班。

5)在工作量大的压力中,教师关注较多督学检查哪些项目,教师工作部继续教育课程的进度条情况等量化指标,就像学生网课一样刷分数刷进度,有些忽略了任务完成的质量和内涵。

二、学生方面

1、基本情况

全院学生1312名,目前除有4名留学生在校内居住外,其他1308名学生在校外。

在校外的学生中,在天津的365名,在外地的943名,其中包含1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1名留学生在沈阳。目前在湖北的学生33名,其中在武汉的5名。所有学生均无疫情情况。

毕业年级学生199名,全部为高职学生,目前已就业49人(其中24人签三方,25人未签),12人专升本保本,65人专升本考试准备中,73人目前正在积极参加招聘会面试中。

全院留学生44名,目前39名均已回国,有4名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在校,1名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在沈阳。

2、存在问题

(1)毕业年级学生的问题

一是找到工作的学生复工意愿比较强烈;

二是绝大部分毕业生对就业信息、专升本考试、毕业答辩、毕业清考、计算机二级考试等事情关注度较高,而这些事项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大都还没有准备安排,学生易出现急躁心理;

(2)目前学生总体网上学习压力较上月增加明显

通过辅导员和班主任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表明,目前由于网上教学工作全面开展,学生学业压力较前期有明显增加。再加上目前全国各地疫情总体情况想好,天气转暖等客观因素,引起学生整体心理状态和情绪有浮躁趋势,部分学生的返校意愿十分强烈。

另有少部分学生因学业难度增大、学习形式单一、网上学习时间长、学习设备欠缺等主、客观原因,产生倦怠情绪,学习效果不佳;

(3)留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

一是18级留学生开始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出现了因无法完全听懂中文专业课程内容的问题,虽然老师们建立了微信课程群以及提供一些英文单词课件辅助,但是学生们普遍感觉难度较大,学习效果不好;

二是在校的4名留学生,由于活动空间单一,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宿舍内,目前倦怠和浮躁的情绪越来越严重。

(4)目前两名特殊学生情况

一是目前我院在沈阳的19级留学生AGBO DANIEL EKOWOICHO,该生计划于4月4日返校,我院目前与该生联系,掌握每日体温情况,敦促其尽快返校;

二是19级软件工程4班学生刘洋,自觉存在违法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警方认定目前尚无确定的违法行为。我院对该生进行了法治教育,教育该生作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要对自己行为负责,要主动向司法机关提供反映情况并配合调查,同时与该生家长保持联系,联合家长共同对该生进行心理疏导,保证该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正常进行。我院将持续关注该生情况。

3、下一步举措

(1)对学生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对个别问题明显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2)加大向毕业生通报各项工作进展的频次,对毕业生关心的各种事项和问题做好解释工作;

(3)指导辅导员和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加强信息沟通,对在学习中暴露出明显问题的学生,加强有针对性的指导;

(4)对于留学生的问题,一是协调专业教师和语言教师对留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二是做好在校留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责任编辑:凌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针对疫情期间和网络教学期间,党支部通过交流沟通把握好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具体困难,力争帮助师生解决具体问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