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的价值引领作用——通信系支部网络教学课程思政教研

2020-04-28 17:04:14 董瑞

通信系党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网络教学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学生们对于网路教学的新鲜感和热情逐渐降低,产生了一定的倦怠情绪,为了应对学生网络教学中的意识形态情况,同时按照“双创”建设工作要求,设计筹划课程思政工作建设,在特殊时期,通信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和群众,于4月18日在线上开展关于学生意识形态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教学研讨活动。

具体教研发言记录如下:

董瑞:本周网络课程比较平稳,学生和教师都已经习惯网络课程的常态化学习任务,另外从课程思政方面,我 觉得大家都不是专业的思政课教师,咱们建设课程思政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我认为第一步各位老师可以首先从收集专业课的思政素材开始,主要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形势与政策方面的新闻素材;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可以从诗词和名篇,中国近现代史方面挖掘素材;三是利用各位老师的工作经验,包括企业工作经历,从劳动素养、职业道德方面进行挖掘素材。下面大家可以讨论。

高源:网络课程没什么问题,课程思政方面我打算以模电课程为例,运用国家的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的体例,比如对于整门课程的定位,可以用“模电这门课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将信号进行放大和匹配”类似的口吻,一方面从总体上梳理学生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整体思维和方法论。     

张瑞:网课方面比较平稳,大家依旧是分化,不学习的同学没什么问题,提问的也总是爱学习的一些同学;从大家的思想方面,我认为还是老师要提醒让大家转变思想,真正主动学习。

庞科:网络教学方面没什么大问题比较平顺,但是原有平台的内容比较不足,所以还是结合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单独讲解,就是比较累;另外从思政角度,学生们居家期间在心理上和思想上出现的烦躁和厌学的问题,我想要找一些素材辅助他们调整心态。  

刘涛:通信原理课程中,一些学生能够聚焦关键点提问,这一点比较好;另外课程思政方面,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计划和想法(董瑞回复:课程思政大家都在探索,不能像做项目和写论文一样,有了全部的方案再实施,而是要一边探索一边实践,只要是有一点想法,就可以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尝试和实践,然后总结反馈,一点一滴积累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案)。

胡晓光:学生基本已经习惯上网课,比较平稳。课程思政方面我有一个看法,我们除了寻找和学习他人的经验和做法之外,其实也可以从自身的角度挖掘,例如咱们一些优秀教师的做法,尤其是一些党员教师在日常授课中已经通过言传身教融入了职业素养的要求,不一定要说出来,更重要的是老师们要做出良好的示范,然后在回顾总结进行提炼思政要素和做法。

金诗博:教学方面没什么问题,就是下一个阶段实践环节增多,我需要自己录制很多视频,工作量比较大;另外在课程思政方面,我觉得胡老师说的很对,从教师本身的职业精神、工程素养、标准化操作入手,对学生的诚信品质、道德层面、法律责任等方面形成一些观点和看法,同时严格要求,明确奖惩措施,让学生提高规矩和纪律意识;最后我想说的是,还可以在课堂之外进行管理,比如吸烟问题,老师们人人都可以管理,这样实现全员全过程育人。

韩健:我的一门网络课程本周结课,可能是第一个结课的,给大家说一下做法。主要就是提前通知,让学生们足够重视,大家都能够顺利完成结课测试,最后考核除了客观性试题,增加一些人工批的开放性设计。另外思政方面,我觉得可以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比如疫情)和国家政策的解读,结合课程内容使之更具有现实意义,从爱国主义情怀方面体现。

刘赟宇:考试课结课如何安排(董瑞回复:考试课要参加期末考试,所以可以结课之后进行总结复习)。思政元素方面我觉得老师们不用刻意强行融入,而是讲到某个知识点的时候进行自然的流露和介绍,比如结合专业课程,从科技报国、客观介绍分析中外差距,让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更加自信更加理智。

石勇:本周网课没有安排;思政方面以我的集成电路课程为例,可以结合相关新闻热点,比如荷兰的光刻机为什么那么重要?美国为什么要限制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作为课程讲授的切入点和导向性问题。

贾山:网络教学总体比较平稳;另外从课程思政方面我有一些需求,咱们老师都不是思政专业的老师,对于思政元素的提取和形式政策的解读,需要专门思政教师的指导,我建议能不能够形成一个常态机制,讲思政教师也加入课程建设团队,帮助我们建设课程思政,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帮扶小组,增强专业教师的思政能力。

贾月辉:网络教学总体来说比较平稳,但是热情和积极性有所下降,另外留学生的实践环节,老师录制视频的演示实验效果得不到保证,学生接受程度毕竟不如自己动手。(董瑞建议:在教师演示之后,实验报告中加入高于演示实验的设计环节,让学生自主设计数字电路方案,返校之后再用硬件验证)。课程思政方面,我觉得数字电路方面就是培养学生严谨的态度和规范的操作,标准化的设计和连接,从而体现出劳动素养敬业的要求。

崔俊鹏:学生网络上课中分化比较严重,需要想办法鼓励后进学生更加积极。思政方面我觉得还是从时政方面入手,让学生关心社会、关注热点,老师们用相关的专业知识进行引导和培养。

杨薇:课程比较平稳,有一些学生的测验成绩还是需要单独了解沟通。思政方面我觉得可以通过教学融入一定的科学方法论,比如认知层次、心理成熟度等,同时运用积极的方式鼓励和表扬学生,树立榜样会更好一些。

李扬:网课比较顺利。思政方面,我们可以利用综合实训类的大课程,设计一个主题,比如物联网的综合实训,以环保为主题,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从具体的情境设置,到实训的步骤要求,体现这一主题贯穿项目。

徐晟:模电课程总体比较平稳。我觉得专业课程属于自然科学,而思政又属社会科学,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难得命题,需要我们自己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咱们老师自己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从我而言可以从时政元素开始,一方面自己学习自我提升,另一方面影响学生,使其逐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刘佳:我的课程是IT英语、RFID综合实训,这两门课程我觉得可以从爱国报国思想、标准化规范等方面要求学生,体现综合素质培养的要求。

针对上述发言,梳理教师们讨论的问题和要素如下:

序号

课程思政的建议和提议

能够提炼出的思政元素和相关方法

1

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来源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与政策方面的新闻报道、会议和讲话精神、榜样事迹等素材;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可以从诗词和名篇,中国近现代史方面挖掘素材;

3、利用各位老师的工作经验,包括企业工作经历,从劳动素养、职业道德方面进行挖掘素材。

2

总结提炼教师自身的课程思政素材

1、身教重于言传,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教师自身的工程素养和规范标准的贯彻,体现“敬业”、“诚信”的核心价值观。

2、进行职业道德的熏陶,例如破解RFID实验中可以申明法律要求,体现社会主义法制要求。

3、严格课堂要求与奖惩措施,体现“公正”“法制”。

4、班主任和全员严格课堂外管理,体现“三全育人”。

3

建立与思政专业教师的帮扶小组

由思政专业教师,利用完整的思政知识体系培训,提升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

4

结合形势与政策素材,提升学生关注社会,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

1、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素材,提升专业课程教师的理论水品和专业素养。

2、从国内外时事和热点问题入手,查找与专业课相关的素材,从科技报国、树立远大理想等方面影响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经过上述讨论总结,老师们建设课程思政主要有两条路径:

一是“自顶向下”——需要老师首先提炼本次课程的思政主题,以主题为线索和问题导向推进课程教学,这种方法对于专业课程老师难度较大,因为思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否则难以提炼主题线索。

二是“自底向上”——平时注意搜集课程思政元素,在授课过程中的一些环节进行融入,这种方法循序渐进、润物无声,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比较适合,针对某一些知识点的内容,融入形势与政策、科技发展、爱国报国等元素,比较容易推进。

总体来说,上面两种方式是互为作用的,可以自底向上的积累,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总结出经验之后,进行贯穿性的整体设计,也能够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实践-积累-实践”的科学方法论和认知过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通信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和群众,在线上开展关于学生意识形态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教学研讨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