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半年工作总结

2021-01-19 13:06:55

根据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样板党支部”工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现就经济与管理学院全国样板支部上半年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为将创建党建品牌工作与党员的日常教育、学院的中心工作、事业的发展、学生的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主题突出、上下联动、富有实效的党员教育培养体系,我院申报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即以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围绕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党员网络教育两大平台,通过实施“亮身份、树榜样”、“名师带名生”、“卓越塑造”三大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养一大批“会经济、懂管理、有技术”的实用型经管人才,为推进学院优质校建设和特高校创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我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任务也主要是围绕以上三大工程来开展。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构建为契机,通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来打造标准链,通过全国样板支部建设来打造目标链,切实做到“常规工作标准化,样板工作特色化”。

二是以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完成了学生党建中心、党员网络教育两大平台的构建。为顺利开展立足学生成长、打造“123”学生党建品牌的建设,特成立了学生党建工作中心,该中心与学生会、团总支合署办公,由党总支直接领导,党支部书记具体指导,教师党员参与,成员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主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公益活动、素质拓展、党课教育等工作,目前该中心正逐步成为党员学生的教育之地、交流之所和服务之窗。网络教育平台,现在我们有智慧党建和学习强国,但是针对普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网络教育平台还未搭建起来。在学院宣传部和学工部的指导下,我院在易班中心建立了“易班思想政治+学生党建”实践基地,并通过易班APP中的党建团学项目对学生进行网络教育。

三是进一步细化了的“三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部分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亮身份、树榜样”工程,我们要求全体党员自觉按规定佩戴党徽,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明确了工作职责,切实方便了师生,提高了办事效率和透明度;推行党员“晒单”,按月做到”八个必晒”,晒出了2018年度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选树典型、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聆听先进事迹、开展社会服务等形式,树立榜样。如名师带名生工程,我们在党员中遴选了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的院级职教名师,带领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营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我们的党员老师全丽同志所带的电子商务专业班级已经获得了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带动学生加强技能创新,党员教师于淼同志指导的学生电子商务创业项目“五菱格子铺”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中,荣获了高职网络营销组西部赛区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如卓越塑造工程,我们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过程中,我们在组织理论培训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以提升其组织协调能力、集体意识,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健康阳光心态。我院与铜仁市创新税务师事务所所在党支部(这个党支部为全国先进党组织)前期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就创设支部共建体,促进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与江口县德旺乡堰溪村党支部、贵州省华联玛客超市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政校企党支部联建工作,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技能技术优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构建政校企联动共建、合力共进、互助共赢的党建平台,不断丰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内容,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员没有真正的走出去,建设思路还不够开阔;二是党员的积极性未被充分调动起来,工作开展还只是按部就班;三是样板支部建设的特色未充分体现出来,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努力方向

一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多向先进和优秀党组织学习;二是突出特色亮点抓宣传,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强化监督和管理,确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五是把样板支部培育与优质校、特高校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在促进学院发展中体现新时代、新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全面创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围绕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党员网络教育两大平台。不断丰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