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战“疫”主要事迹

2020-07-14 09:53:27 邓建波

近日,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教师第二党支部)被潍坊市教育工委评为“潍坊市教育系统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本次评选,由学校进行推荐,市教育工委进行差额评选,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以其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荣获了这一称号。以下为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的战疫主要事迹。

潍坊市教育系统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事迹材料

--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教师第二党支部)

战“疫”主要事迹

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教师第二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疫情期间,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发挥样板支部在战“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所属党员和教师,面对疫情,没有被困难挡住前进的步伐,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用坚守和执着为抗疫贡献应有的力量。

教育学习加强疫情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支部教师坚持加强防控,一直坚持日打卡、日报告制度,期间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园值班、捐款等活动,将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内容按计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将做好师生教育培训作为抓好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支部教师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有关防控规定和要求,还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经常讲的“勤洗手、戴口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个字一句,受《三字经》启发,以学校编发的《防控手册》内容为主要依据,编写《预防新冠肺炎特别注意事项--三字经》,阐明了如何认识和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三字经》作品发布后,在师生中引起较好影响,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教育活动的开展。近日,该作品正作为疫情防控优秀网络作品参加全国优秀抗“疫”作品评选。

科研助力抗疫情促复产。抗疫是一场总体战,既抓好疫情防控,又促进复工复产,是抗疫面临的双重压力和艰巨任务。为更好助力农业生产,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农户农业生产的冲击和影响,疫情期间,韩喜艳博士等克服疫情困难,组织部分师生参与,对山东省16个地市的516户农户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根据调查问卷,分析了疫情对农户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时建言献策,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积极发挥了专业智库作用。

结合疫情加强课程思政。抗疫是一场社会大课、大考。任课教师注重教学与科研、时事相融合,根据疫情防控及疫情引发的政治、经济等热点问题,及时将有关时事内容用于课堂,或分析讲解,或与学生交流体会看法等,紧扣经济社会实际,结合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认识,突出课程思政。多次举办抗疫专题讲座报告,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加强学生思政教育,郎益伟老师举办《发扬中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学习两会精神,共克时艰促发展》2次专题讲座;杨光明老师举办《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专题报告;李英老师分2次举办《后疫情时代,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与措施》专题报告等。通过加强课程思政和专题报告,在教育学生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促进学生深度思考、辩证思维,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兴趣,达到了融疫情防控、思政教育、专业学习于一体的良好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云课堂凝聚抗疫力量。利用超星平台、智慧树平台、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国际贸易专业开课率达100%。针对部分老教师网络直播不会用等实际,陈汇才、杨光明、韩喜艳、李英等教师自觉帮助老教师学习网络平台的使用,老教师虚心学习,认真训练,所有教师及时学会并运用远程教学。精心设计PPT,详细展现授课内容,搜集大量学习资料,及时推送给学生,尽力解决学生居家没有教材的困难。注重结合疫情防控,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对学生特别提醒与交流,关注、关爱学生及家庭状况等。云课堂,不仅是学生学习的课堂,师生间相互交流、鼓励与支持,凝聚了抗疫的信心和力量,共同构筑了抗疫坚固防线。

克服疫情指导竞赛促创新。学科专业竞赛是促进学生综合利用专业知识,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受疫情影响,学科竞赛暂停,但利用学科竞赛促进学生成长的步伐不停步。陈汇才牵头的竞赛指导团队教师,及时组建相关竞赛网络小组,通过微信群、QQ群等指导学生项目,坚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学生求知求新。到5月份,共指导“互联网+”、“创青春”、“国创计划”、“SRTP”、POCIB大赛等学科竞赛项目60多项。对每一个项目,指导教师都进行认真审阅,并进行详细点评,肯定其中的内容,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提供新的参考资料等,力求使计划书完备、可行,以促进学生创新和能力提升为导向,克服疫情影响,加强指导,积极备赛。

参与学生话感受

听了老师的网课和讲座,参加学科竞赛准备,参与老师科研活动等,许多学生受益匪浅。
  参加学科竞赛的2018级国际贸易学生柳欣怡认为,对参赛同学来说,撰写创业计划书是最基础、也是最困难的一项任务。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识到了问题,开拓了思路,深受启发,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许多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参赛的信心。
  2017级物流管理学生刘赛男、2018级会计学学生张文玉,曾参与韩喜艳老师农户农业生产调查。刘赛男说,大学生走进社会,参加实践活动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让青年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用实践的脚步丈量青春。张文玉说,一份小小的问卷,承载的是社会各界对农民生活的关注,展现的是劳作农民的命运走向,自己也更加了解了农民这一群体。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激发了求索知识的热情,锻炼了意志力,学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增进了与劳动人民的感情。
  2018级国际贸易专业孟现玲对杨光明老师的网课非常喜欢,杨老师的课是让她“痴狂”的网课。她说,杨老师的“云”课堂管理严格,讲课风趣幽默,知识量大,特别注重结合社会实际提出问题,让同学思考回答,并进行分析讲解,提高了自己的学习兴趣,提升了自己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

上述有关工作多次在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思政网、大众网、齐鲁网、腾讯网等报道。

7.png

7.png

8.png

8.png

9.png

9.png

10.png

10.png

11.png

11.png



责任编辑:邓建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潍坊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教师第二党支部)被潍坊市教育工委评为“潍坊市教育系统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战疫主要事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