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档案馆编写的《珞珈黉宫——武汉大学历史建筑群》正式出版

2023-10-19 09:24:35 武汉大学档案馆网站 秦然

近日,由武汉大学档案馆编写的《珞珈黉宫——武汉大学历史建筑群》正式出版。该书由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担任顾问,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席彩云主编,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於可训作序,武汉大学档案馆馆员吴骁、江汉大学教师刘文祥撰稿,武汉出版社出版。

20231018-0.jpg

20231018-0.jpg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自从1928年选址东湖之滨的珞珈山后,众多第一代武大人在这里开拓荒野,辟山建校,筚路蓝缕,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便将这片原本人烟稀少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武汉大学早期建筑气势恢宏,巍峨壮观,中西合璧,美轮美奂,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少有的完整规划和统筹设计并一气呵成的近代高校校园的经典之作,堪称中国近代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和典范。2001年6月,武汉大学15处26栋早期建筑获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校园建筑最早入围全国文保单位的少数几所高校之一;2016年9月,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2023年1月,武汉大学“早期建筑设计图纸”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武汉大学对校园早期建筑精心保护,保存了大量与建筑相关的珍贵历史照片、文书档案和建筑图纸。为了广泛传扬这些珍贵档案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武汉大学档案馆组织编写了《珞珈黉宫——武汉大学历史建筑群》。档案馆馆长席彩云统筹协调并审核把关,馆员吴骁等具体落实编写任务。从深入挖掘文献资料到反复论证具体史实、从组织规划书籍大纲到重点攻坚难点疑点、从字斟句酌改定文稿到精心打磨排版设计,武汉大学档案馆全体编写成员坚持尊重史实的编撰原则,收集整理、潜心考证档案馆收藏的各类历史档案、建筑图纸、报刊资料、若干当事人的回忆录以及部分首次披露的史料,精益求精,旨在为这所美丽大学的历史建筑打造一部精品佳作。

《珞珈黉宫——武汉大学历史建筑群》分为上下两篇,上篇“珞珈建校”主要记述国立武汉大学自1928年起在武昌珞珈山地区开展大规模的新校舍建设的历史进程,下篇“黉宫胜景”详细介绍国立武汉大学牌坊、男生寄宿舍、图书馆、半山庐、宋卿体育馆等历史建筑。该书以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叙述了武汉大学珞珈山校园从一片荒山到壮丽“黉宫”的漫长建设历程,全面、系统、生动地呈现出这些优秀历史建筑的初始风貌及其饱经岁月沧桑的变迁历程,让读者能够直观地了解武汉大学早期校园建设的鲜活历史。作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重要建设案例,武汉大学珞珈山校园建筑兼具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外国建筑师设计、现代建筑材料和工艺等元素,是观察中国建筑近代化道路的一个良好视角。书中载录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如建筑设计图、地契转让文件、工程承包合同、校园历史照片以及有关建校过程的书信往来等原始档案史料。该书的出版为继续推进和深化武汉大学的文物保护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持与参考依据,让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大众更深度、更清晰了解武汉大学校园建设的历程,更全面地感受这一宝贵而丰富的文化遗产。(撰稿:秦然)

责任编辑:李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由武汉大学档案馆编写的《珞珈黉宫——武汉大学历史建筑群》正式出版。该书由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担任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