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武汉大学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

2021-05-26 15:40:04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大学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的号召,深入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科学规划好、保护修缮好、开发利用好周恩来故居、六一纪念亭、李达故居等红色资源,讲好武大红色故事,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着力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高校党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播高地。

一、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讲好校史党史故事

武汉大学积极探索创新,致力于盘活校园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各单位将理论学术研究、宣传陈列展示、文物征集保护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讲好校史、党史,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

4月28日,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纪念馆开展仪式在珞珈山“十八栋”举行,副校长吴平出席活动。吴平指出,经过对布展资料的完善充实,对旧居建筑的修缮装饰,今日的周恩来旧居焕然一新。周恩来旧居是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大学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希望广大学子通过它了解党史、学习校史,激发爱国、爱党、爱校情怀,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改陈后的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纪念馆,主体部分包括序厅、抗日救亡、周公莅汉、“八办”时光、风云际会、寓居珞珈、劫后重光、永志不忘等8个展厅,另有4个专题展厅。展览不仅包含丰富的图文史料,而且展示了大量珍贵历史档案仿真件,主要包括武大师生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感人事迹、周恩来1937-1938年在武汉大学多次发表演讲的各种文字记录、周恩来1938年在武汉工作期间撰写的各类文章及部分手迹、周恩来当年的侍从副官廖其康对其在武汉大学珞珈山校园居住情景的回忆等。

党政办公室党总支开展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原校党委书记李健教授为支部党员讲授题为《武大校友为中共建党做出的贡献》的党史课。李健强调,武汉大学最大的底色是红色,武大的同志一定要守护好这个底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扬武大先驱爱国报国的革命精神,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要进一步加快推动武大高质量发展,以此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告慰在国家危亡关头挺身而出的武大先驱。

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忆校史,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走访校园内六一惨案纪念亭、周恩来故居、李达故居等党史教育场所,了解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及具体经过,回顾重要历史人物的生平往事与伟大经历,以校园实地走访、党员讲解、共同参与讨论的方式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二、重访红色革命遗迹,追寻峥嵘党史足迹

武汉是一座拥有丰富红色资源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武汉大学各单位积极组织师生重访城市红色革命遗迹,开启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在红色足迹寻访活动中感受城市发展、感悟使命担当。

文学院组织部分教职工党员、民主党派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踏寻红色遗址,传承红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支部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目,随后来到陈列馆先辈群雕前,重温入党誓词,矢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组织教职工党员赴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实物文物,一个个真实的革命故事,仿佛重现革命前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参观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指引,从红色文化和红色记忆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当中。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党支部与档案馆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共赴湖北省档案馆参观“丰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湖北解放70周年档案史料展”和“领袖与人民——毛泽东在湖北照片档案展”。在78张珍贵历史照片前,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观看展览,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和湖北人民的奋斗历史,这些见证新中国脚步的珍贵物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都激励着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协同推进党史学习

武汉大学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活动,把专业课程讲出“红味儿”,增强课程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水利水电学院组织本科生赴“中国水都”丹江口开展“学党史、兴水利、汉江行”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了解中国水都的由来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历史以及丹江口水利枢纽建设的艰辛历程及水库调度运行管理情况,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为消除水旱灾害,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奋斗、兴修水利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励志为我国水利事业兴利除弊、繁荣发展和取得巨大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遵循先辈们的足迹,勇于担当,学习先进的工程设计理论和管理经验,把我国的水利事业建设得更好。

第二临床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主题学习研讨和实践教育活动。在以入党动机及党员的担当与使命为主题的讨论中,上过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以自己和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为例,讲述疫情期间感人故事,从医学专业的角度交流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大家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学习,加深对辛亥革命历史的认识,坚定入党信念,明确时刻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新闻与传播学院退休党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八栋读书会”先后前往武昌红巷,开展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这条长不足千米的小巷中,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开幕式旧址暨陈潭秋革命活动旧址”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聆听了“红巷爷爷”深情讲解这些红色景点的由来,共同回顾了这些历史遗迹背后的党史事件和革命人物,将专业和党史学习深度融合,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武昌区团委创作的话剧《澄心》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湖北省基层团组织示范主题团日活动暨“百年颂·青春志”武昌区青年文化节启动仪式中首次演出,话剧设置当代青年周仰行和革命先辈陈潭秋两条线索,以周仰行受革命先辈陈潭秋的感召成为抗疫志愿者为背景,通过周仰行的思想汇报,将这些问题的回答娓娓道来,再现了陈潭秋与包惠僧、李书渠、刘昌群等人商议建立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英勇壮举。

作为一所拥有深厚红色印记的高等学府,武汉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筑牢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汉大学在党史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