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武汉大学以赛促建让师生“少跑腿”

2021-06-21 08:44:57

6月17日,武汉大学举办服务师生工作流程优化大赛,全校36家单位以工作流程最优化、服务方式最便捷、材料要求最简化、师生体验最满意为标准,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或师生最多只跑一次”为目标,现场汇报展示服务师生事项梳理情况和优化后的服务事项案例。副校长吴平、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大赛。

此次参赛单位覆盖面广,党组织关系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31个单位和后勤保障部等5个承担大量师生服务工作职能的单位报名参加。参赛单位在赛前做足准备,全面梳理并优化本单位管理服务事项,累计梳理事项509项,并有52项优化后进入网上办事大厅流程平台。

在大赛现场,各单位选取了代表性案例进行汇报比拼。案例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师生满意为标准,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有的优化后实现了工作流程再造,如人事部针对新进教师入职涉及部门多、周期长、手续繁杂等突出问题,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对接,减少教师往来奔波和信息重复填报,使新进教师用最短时间形成学术生产力。国际交流部优化出国境管理服务流程,通过一次性网上办理、减少重复审核、解决多部门多次盖章问题等举措,教师办理出国校内手续由平均花费4周缩短至2-3个工作日。

有的优化后精简了审批手续,如党委学生工作部优化勤工助学工作流程,实现岗位发布、学生上岗、酬劳发放等工作全流程线上无纸化办理;团委优化学生活动一站式线上审批平台,从“横跨3个校区、加盖7个公章”到网上平台一次完成申报。

有的优化后升级了服务方式,如本科生院优化本科生出国材料办理流程,上线“防篡改”成绩单二维码与电子成绩单,实现工作从线下到线上的升级,“指尖触达、掌上通办”;体育部优化师生预约体育场馆开展群体活动申请流程,实现“线上办理、线上结算”的“网上办、一次办”服务模式。

有的在优化过程中提升了管理质效,如党政办公室通过优化学校行政用章申请流程,用一个表单涵盖全部用印业务,既方便师生办事,也极大提高了现场用印的办事效率。信息中心搭建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联动多部门多流程多业务,协同单位多、服务人次多,有力提升全校服务信息化水平。

有的在优化过程中改善师生服务体验,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搭建零星采购“直采”平台,“武汉大学工会会员福利平台”上线后实现教职工福利物资“线上选购、送货到家”。校医院优化公费医疗报销流程,减少繁杂环节、灵活报销时间、优化结算方式、提高办事体验。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作点评。她指出,本次大赛是学校推动高质量作风建设和高水平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贯穿了鲜明的服务师生导向,契合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学校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聚焦服务面广、师生需求强烈的事项,精简工作程序、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联手奉献了一场“信息化建设大餐”和“服务师生套餐”。她要求各单位通过比赛进一步明确认识、明晰思路、达成共识,在不断优化各项服务工作流程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信息化水平。已优化的流程要在实际运行中接受师生评价并不断改进,尚未优化的服务师生事项要进一步做好梳理、做到“应梳尽梳”,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流程优化项目上线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加装高质量信息化的强大引擎。

根据赛事安排,此次大赛分为现场汇报和场外考察两个环节。接下来90个工作日,参赛案例将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以师生实际体验评价为依据进行场外考察评审,各单位参赛成绩将由现场汇报和场外考察两项综合后进行排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汉大学举办服务师生工作流程优化大赛,全校36家单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