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夸他!武大历史学院学子捐出2万国奖!

2022-02-28 23:27:47 武汉大学校友总会

       
2万元的国家奖学金,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说,既是一笔可观的财富,也是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褒奖。近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一位年轻人选择了爱心传递的做法,让这份财富和褒奖变得更加温暖厚重:        他将所得奖金全数捐了给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年度捐赠专项基金,以帮助身边家庭困难的同学。      

     
这位年轻人是历史学院研究生二年级朱同学。谈到捐赠的初心,他说,作为钻研历史的学子,在学校和导师的教育下,自己早早抱定了“修学、明礼、传道、经世、济民”的求学志向,“能拿到国奖对我非常有意义,我想用这笔钱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学业,优秀!      

     
朱同学是成都人,今年年底才满24岁,2020年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保送至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攻读研究生。他之所以选择来武大读研,说起来也颇有渊源:“我本科的导师是武大毕业的,本科阶段,他经常跟我提及武大的学术氛围和人文底蕴,加上长沙跟武汉比较近,    以前春天会到武大看樱花,所以我不知不觉就对武大充满了向往。”
图片

因为成绩优秀,科研能力突出,朱同学说,大学四年,自己拿了大约10万元的奖学金,“除了学校的奖学金,学院还有各种论文奖”。从大二开始,他就凭各种奖学金负担自己的生活费,不需要家里支援了

进入武大之后,朱同学继续保持着优秀的能力。截至目前,刚读研二的他已经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核心期刊。因为亮眼的成绩,他成为了今年历史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的5名幸运儿之一。

   

     

     
善念,早有!      

     
大学毕业的时候,朱同学的一位同学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无力负担,不得不放弃读研选择了就业。虽然一年以后,这位同学凭借自己的能力再度考回了母校继续深造,但这件事情还是给了朱同学很大的触动。自小家庭环境相对优越的他意识到,还有一些同学会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无法继续学业,    这让他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的想法开始变得强烈    
进入武大读研之后,抱着能够增加阅历、了解同学的初衷,朱同学报名了学校研工部的助管岗位,主要工作是协助老师处理各类临时困难补助的申请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因为这份工作,我了解到周围还有很多同学,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陷入困境,急切需要帮助。”
也是在这一年里,朱同学认识的一位同学获得了校友年度捐赠的资助。“这个同学在公益组织的资助下才完成了本科学业。跨专业考入武大读研后,能看出他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一年来变化和成长特别大,他的毅力和努力上进的状态让人佩服。”身边的事例让朱同学意识到,    公益捐助给予的不仅仅是经济上帮助,也是激励自我奋斗的外在动力。


     

     
爱心,传承!      

     
“自己平时花销不多,还有一些存款,捐赠并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 正因为经济早早独立,捐赠的事情朱同学并没有告诉家里人,但他说,父母一定会赞成他的决定,“因为父亲就是这样做的”。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成都也震感明显。    几乎是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朱爸爸就跟几个朋友一起赶赴都江堰参与救援    还带上了在地震逃生中不慎手部骨折、当时刚读小学四年级的朱同学。看着大人们在废墟中搜救,爸爸和叔叔们奔波的身影也在他心中深深播下了种子。直到去年,他才偶然中听妈妈说起,    爸爸从2005年起就开始资助了十多名贫困学生    ,他们中有的已经考上大学了,逢年过节还会给朱爸爸发送问候短信。
在朱同学心中,父亲一贯直爽率真,不像能“藏秘密”的人,居然默默做好事十几年,让他十分意外,也对父亲多了一份敬佩和理解。
进入武大以后,    朱同学认识了向微爱珞珈两度捐赠奖学金的“小凯”    爱的传递!大三学子捐出万元奖学金助力微爱珞珈)(匿名再给微爱珞珈捐一万块奖学金,“小凯”!你还是被我们发现了!),在听别的同学提到了“小凯”的捐赠事迹之后,他觉得备受感动,之前,他也曾当面向遭遇临时经济困难的同学表达资助或“借钱”的想法,但被同学拒绝了。直到现在,他仍然觉得十分遗憾,觉得或许是因为自己表达的方式不合适,才使得同学没有接受他的帮助。看到“小凯”的捐赠做法之后,朱同学意识到,通过捐赠公益项目,以助学金的形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或许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小凯’的行为,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舞。”
在获知自己的国家奖学金奖金已经到账之后,12月10日,朱同学找到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老师,将两万元奖金全数捐给校友年度捐赠基金,希望能给自己身边有需要的同学带来切实的帮助。

图片



     

     
自我,应答!      

     
从湘江畔到东湖滨,从岳麓山到珞珈山,朱同学对自己两段求学经历的热爱溢于言表。“    两所大学都是人文气息浓厚,风景如画的学府,能在这里学习,对于一个文科学子来说,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在岳麓书院,每天穿梭在文庙、文昌阁、屈子祠这些文化古迹中,诵读研学,与历史和经典同行,打下了扎实的古典文化的基础。在美丽的珞珈山下,跟着导师精进学业,潜心学术,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历史学子。”
朱同学很喜欢岳麓书院的一副对联:“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他说,传统文化的熏陶,老师们的无私指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行动和价值观,这次捐赠便是这种价值观驱动下对于自我内心的应答。


责任编辑:屈路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大历史学院学子捐出2万国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