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开题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01-18 18:15:05

7月5日上午,我院袁银传教授主持的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研究”(19ZDA004)开题暨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召开。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参加本次开题暨学术研讨会的校内外专家有厦门大学哲学系原主任徐梦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陈曙光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荣政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等。出席会议的还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院长佘双好教授、副院长杨礼银等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人民出版社等新闻编辑出版单位的编辑专家,课题组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主要成员等。

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分别致辞,对于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研究主攻方向、研究成果发布、经费管理使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且对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表示了期待。

袁银传教授作为课题首席专家,分别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研究”的研究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思路、研究的具体内容、预期目标和成果、创新之处六个方面做汇报。在听完汇报后,与会专家分别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厦门大学徐梦秋教授作为主持人和校外专家,首先对课题组能获批重大课题表示祝贺,并且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区分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话语系统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逻辑系统与话语系统之间的关系,要揭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话语系统的来源的主渠道和多源性,要正确处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出现的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之间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剑英研究员认为课题设计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子课题设计合理,建议课题研究重点应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创新性贡献上,要凝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体系及其话语体系建设的逻辑框架。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建议,课题研究团队要把握好不同学科之间的方法论研究,要深化理论的内在逻辑,着重进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逻辑建构,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多维度的研究,强化针对性和主题性,多在智库、专报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共中央党校陈曙光教授肯定课题团队实力强、研究定位清晰,建议加大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内在逻辑的研究,要重点围绕“谁在说”“为何说”“说什么”“怎么说”来展开课题研究。

沈壮海教授认为,本课题研究主题和聚焦核心还需要进一步界定,要精准把握课题研究的宽窄尺度、形成共识,要紧扣新时代、立足当下、面对未来、打开视野、聚焦问题,厘清学术话语、政治话语、宣传话语、教学话语的内涵与外延,以问题探索为中心呈现出有所超越的、更加深化的研究成果。骆郁廷教授认为,应该仔细审定课题的内涵和边界,不能过宽也不能过窄,要正确处理好四对核心概念之间的关系:话语体系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梅荣政教授认为,要做好如此重大的一个课题,首先要确保研究成果基础理论的正确,概念、范畴的内涵、边界明确,原理表述精准,逻辑清晰严谨,史料可靠无误;其次,要把握好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深邃的历史思维和现实的战略思考,高度重视新冠病毒冲击下出现的意识形态及其话语体系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做出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汪信砚教授认为,本课题的研究首先要弄清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内涵和边界、“所指”与“能指”,要辨析好如下几个核心概念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体系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与哲学社会科学的三大体系(学科、学术、话语)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关系。

最后,院长佘双好教授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和总结,认为此次会议既是扎实的开题会,又是高层次、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高屋建瓴的指点,对课题研究的真知灼见,不仅对本课题的研究有明确的指导意义,对其他课题的研究也具有指导意义,尤其是专家们对本课题的研究重点难点达成的一致共识,即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内涵、外延、边界、实质等进行厘清和系统深入的研究,这将成为本课题进一步聚焦的重点,并理顺课题研究中的各种关系,深化拓展理论和现实研究的视域,课题组将认真研究和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保质保量推进本项目的研究工作。

(李高荣 燕唯佳 供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建议加大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内在逻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