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7 14:52:44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邓莉萍 实习生曾秋云)5月22日,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陶德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2020年5月24日,陶德麟因病在武汉逝世。为深入研究陶德麟的教育思想,传承和发扬陶德麟的崇高师德师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武汉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

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叶中在致辞中说:“陶德麟先生强调‘一将难求,三军亦不易得’,强调不同学科的人才培养具有不同的特殊性,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才问题的辩证思考。”

周叶中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研究陶德麟的教育思想:一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其教育观和人才思想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辩证思考。二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家,他主张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推进了中国现代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事业。三是曾任研究生院院长与武汉大学校长,他首推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等贯通培养政策,制定了武汉大学面向21世纪的发展战略与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领导凝炼了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推动了武汉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风雨又催榴花放,珞珈五月忆故人”,追忆父亲音容笑貌之时,陶德麟先生的女儿陶佳珞哽咽了,她说:“我相信,此时此刻,先父在天之灵正深情地、慈祥地注视着我们大家,注视着他挚爱的珞珈山。”陶佳珞情真意切地回顾了陶先生在教育方面对子女的影响,讲述了陶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追求真理、满腔赤忱、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以及爱校爱学生的动人故事。“去年7月,教育部追授父亲‘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这是对父亲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朱传棨是陶德麟生前好友,他讲到陶德麟先生的教育理念,“教育的严格要求决不能压抑学生的创造精神,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独立研究,鼓励学生有不同意见和独特见解。”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冯平是陶德麟先生的第一届博士生研究生,她说陶德麟对她来说“如师如父”,她当老师时对学生很严格,而陶德麟一句“不能以自己现在的水平要求学生”如当头一棒打醒了她,使她明白老师是学生的助力者而非评价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陶德麟教育思想研讨会。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为深入研究陶德麟的教育思想。这是对父亲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