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分别荣获武汉大学“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党支部案例优秀墙报奖”三等奖、“党支部亮点优秀报告奖”三等奖

2021-03-05 18:12:13

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分别荣获武汉大学“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

“党支部案例优秀墙报奖”三等奖、“党支部亮点优秀报告奖”三等奖

5月19日,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我院承办的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精品项目之“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以“提升支部之力,筑牢信念之基”为主题,坚持对标争先,问题导向,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武汉大学“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与会代表全体合影

上午8点30分,开幕式准时开始。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分别致辞。

左征军肯定了化学学院能够结合学科优势、学生特点等开展研究生工作,有品牌、有亮点,指出本次活动为华中高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搭建了交流平台,并希望参会代表能够畅谈支部工作新举措、新思路,共同为提升研究生党建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代表学院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卢书记高度肯定了此次沙龙的意义,并希望以本次沙龙为契机,促进不同高校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推进党支部建设,进而以党的力量凝聚和引领研究生。

此次论坛主要包括理论提升、红色寻访、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和墙报展示五个板块。开幕式后,首先是理论提升环节,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三礼作了题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与方法》的主题报告,王部长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点阐述了高校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和八项任务,强调要准确理解政策背后的内涵和意义。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紧扣时代脉搏,锻造支部三力”“信仰铸魂,科研筑梦”“基层党建引领,共享‘研’途成长”……大会报告环节,8位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工作亮点进行展示。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会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对话“精神”、对话“先贤”、对话“师长”、对话“榜样”、对话“内心”的“对话争先”系列活动;武汉大学水文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加强党员发展的培养过程管理,创新实施“足迹卡打分制”、“点对点帮助制”、“发展党员预审制”、“预备党员公开承诺制”等;华中科技大学光通信与光网络系第二党支部通过系主任担任党建导师,将科研软件培训、海外学习交流、基层就业分享等融入支部活动等,实现以党建促研究生全面发展。党支部书记们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刻的思想认识和创新性的工作方法令大家频频颔首称赞。参会代表纷纷抓住提问机会请教交流。

党支部书记蒋惠梦同志作为华中地区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作党支部案例报告

党支部书记蒋惠梦同志作为第二小组代表作总结发言

党支部海报展示材料(由党支部书记蒋惠梦同志制作)

下午开始了红色之旅,各位参会代表参观了武汉大学周恩来故居。一件件珍贵遗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周恩来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甘于奉献、不求索取的人格魅力和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诚之心。

与会代表参访武汉大学“周恩来故居”合影

沙龙还设置三个分会场,代表们分别围绕“如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提高支部党员参与性”,“研究生党建工作怎样带动研究生各方面工作”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如针对“实现党建活动带动各项工作”问题,武汉大学雷达与信号处理实验室党支部的田震分享了“支部活动将自身学科、领域的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设置功能性党小组”等六大工作方法。参会代表们对照要求、剖析原因、探讨解决思路和改进建议,讨论热烈、意犹未尽,在交流碰撞中不时燃起共鸣和收获的火花。

党支部书记蒋惠梦同志所在的第二小组讨论现场

同时在创隆厅会场为普通党员同学播放了电影《钱学森》。党员们看到胸怀坦荡、高风亮节、宁折不弯、誓死报国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品格在钱学森身上的映现,更坚定了新时代下青年学生肩负的责任与历史使命。

墙报展示环节,由参会代表提交的30多份墙报集中张贴在主会场外,充分展示了各个支部的风采及工作特色等。活动设置的答题游戏、大众投票等环节,吸引了众多党员同学前来积极参与。

下午5点左右,活动进入闭幕式。闭幕式上,3个分会场代表依次上台做总结发言,并颁发了“党支部亮点优秀报告奖”和“党支部案例优秀墙报奖”。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冶琼在闭幕辞中对本次沙龙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研究生党员尤其是党支部书记提高站位、对标争先、交流共促。

党支部荣获武汉大学“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党支部案例优秀墙报奖”三等奖

党支部书记蒋惠梦同志荣获武汉大学“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党支部亮点优秀报告奖”三等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与会代表全体合影 上午8点30分。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