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生学院党委开展“党建领航齐战疫,爱国力行共奋进”系列活动

2020-05-17 14:51:52 陈朝娟 王乃婧 邓炜

在全国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中,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以全国样板学生党支部创建为契机,依托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室、微特师姐生涯工作室两个辅导员工作室为载体发力,开展了“党建领航齐战疫,爱国力行共奋进”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打出学院网络思政教育系列组合拳,擦亮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凸显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

一、党建领航共战疫,爱国爱家爱校凝共识

学院党委将爱国主义融入到战疫宣传、主题教育和党团活动当中,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中的爱国主义元素,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建领航齐战疫,爱国力行共奋进”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调研和大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激发了学生爱国、爱家和爱校情怀。

大学习—学院党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科学防疫,担当有我”系列线上班团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升旗仪式暨爱国主义主题班会、“缅怀逝者、致敬英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等,将思政活动开展到网络阵地上。

1.png

大调研—学院党委开展主题调研活动,通过开展全体班干部和学生党员代表线上思想动态座谈会和通过“我在校园”发放调研问卷,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调研,梳理疫情期间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与建议。学院开展了线上家访活动,在云端实现家校联动,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累计线上家访87人次。

2.png

大实践—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势,以QQ群、QQ说说、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为重要阵地,综合运用音频、视频等载体,传达上级政策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知识、转载官方辟谣等契合时事的鲜活内容,引导学生同心同向同行,开展了三期“环小生60秒话题栏目”,针对学生孝顺父母、居家学习、网课体验进行采访和调研。开展了七期“疫情阻击战,听环生党员说”和五期“环生党员战疫故事”特色栏目等活动。

3.png

二、思想引领不断线,服务党员不松懈

在打好疫情阻击战期间,学院党委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线,将教育阵地转移到云端,做好学生党员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不松懈,创新工作新模式。

成立学生党员宣讲团,搭建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学生党员宣讲团通过分享最美逆行抗疫故事,引导同学们致敬逆行英雄,心存感恩,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通过网课沙龙和短视频指导学生进行居家学习和掌握学习技巧,提高学习效率;通过打造系列栏目,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做好思想引导。开设“环生朗读者”特色栏目,引导学生广泛阅读书籍和分享读书心得,让学生讲述自己的读书故事。

4.png

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了三期网络沙龙活动,围绕《如何跳出舒适圈》、《时间管理课》、《公文写作课》等主题指导学生进行大学生涯规划。面向全院学生骨干开展了两期“党团干部网上培训”活动,围绕基层党团组织的活动开展,宣传文案写作技巧和视频制作等方面进行讲解,指导学生骨干掌握基本工作技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5.png

依托辅导员微信公众号,撰写《应届毕业生,史上最难求职季来啦,四招教你成功拿到offer》、《所谓“远见”,不过是规划你的职业生涯,相信你也可以》、《考研复试 | 大师姐教你如何给导师写邮件:2个真实小案例》、《“云双选”来袭,大师姐教你写简历》等网文,为了学生提供考研、就业、职业规划指导。网络推文在不同的平台进行转载,累计阅读量7000余人。

6.png

三、师生支部共结对,全院党员齐战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迅速决策部署,构建了学院疫情防控的工作体系,发起了师生党员结对共战“疫”的倡议,保证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

师生党员结对共助学为了督促学生居家期间“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教工第二党支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师生结成一名困难学生由一名党员教师联系帮扶的工作机制,确保在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不掉队、学业不掉线。学院各教工支部还在云端开展了2017级学生毕业考研动员活动,组织党员师生为学生解疑答惑,为大学生活规划指点迷津。

7.png

师生党员结对共帮困。为共克时艰,打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攻坚战,保证毕业生能顺利就业。学院党委制定了“一生一策,一生一导师”的工作思路,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一个专业就业工作,由一名教工党员担任一名毕业生的就业导师,联系、对接和帮扶一名毕业生,确保2020届毕业生能顺利就业。

师生党员结对共战“疫”。学院党委注重师生党员典型的宣传,组织各支部开展学院战疫典型的事迹学习,让师生同心战疫蔚然成风,使战“疫”成为宣传和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现实教材,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教师党员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在线上教学活动中将此次疫情的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到现实教学当中,将专业学习和现实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激励青年学生爱国力行从学好自身专业开始。

8.png

四、党员先锋显担当,青年榜样聚力量

为打好此次疫情阻击战,学院党委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代表。学院注重选树典型,加强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注重选树典型。学院党委通过官微专栏和各级媒体推送宣传5名师生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先进事迹,组织班团学习,让“爱国力行”成为一种传承和风尚。

9.png

10.png

实现党团联动。对全院党团组织进行线上风采展示,通过展示班团支部和青年团员风采,增强学生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11.png

开展“环生榜样”品牌活动。树立学院优秀学生典型并进行宣传报道,围绕如何参与学科竞赛和创业大赛、掌握提高线上学习效率、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讨论,用学生榜样发挥朋辈教育作用。 

12.png

13.pn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打出学院网络思政教育系列组合拳,擦亮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品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