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关注独居老人健康

2022-10-31 16:19:58

“老百姓需要志愿服务,但不知道上哪儿找志愿者;志愿者空有一腔热情却无处施展。”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担当作为,办好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2022年初,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携手青山科大社区,以“党建引领、党建融情、党建聚力”为目标,联合青山科大社区开展“芳邻共建——关注独居老人健康”党员下沉实践活动,周期一年。

活动设计初期,学院党委面临一些问题:如何获得社区的支持,如何鼓励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如何与被帮扶老人建立信任关系,如何真正帮扶解困等等。经学院整体筹划,和社区积极沟通,最终确立师生“1+3”共建模式,即1个党员老师和3个学生组成1个帮扶小组,对接1名独居老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小组至少与帮扶对象每周通话一次。在征得老人同意的情况下,通过上门拜访、补给生活用品等方式收集解决“急难盼愁”实际问题,提供物质需要和精神慰藉。目前,学院共有104名师生党员报名参与。

贴心:解决了老人心头的担忧

学院院长刘涛教授从社区工作人员那了解到,居民肖哲(化名)59岁,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行动很是不便。他带领帮扶小组,每周电话老人,叮嘱若有需求随时联系。今年5月初,志愿者联系不上老人,后从其姐姐处得知他不幸发生车祸,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后续须进行多次手术。大家当即决定前往医院进行探望。老人很困扰:“医生说我这条腿术后恢复的可能性较小,身边需要有人长期照顾,我打算出院后进入福利院。”得知该情况后刘涛带领志愿者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负责人,协助老人多方比较寻找合适的福利院。6月初,老人出院后直接对接心仪的福利院,解决了心头的担忧。老人常常感叹:“很幸运遇到你们!”

暖心关爱孩子的健康成长

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学院资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柯丽华教授,负责的是一个特殊家庭:家中仅剩86岁的老人陈玲(化名)和上初中的孙子相依为命。除了关心老人,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志愿者团队的帮扶重点。老人说:“很难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表现,也不知道怎么跟老师沟通交流,在孩子学习方面缺少有效督促。”对此,柯丽华带领志愿者团队多次前往老人家中帮扶,解决无法使用电脑上网课的困难,及时进行作业辅导,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柯丽华提醒同学们:“孩子的学习是第一位的,但是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要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满足的快感。”团队随时关注孩子的情感支持。与刚开始的羞涩胆怯相比,现在的小男孩会主动说:“哥哥姐姐,你们来了”,“哥哥,上次我们老师夸奖我了”,“姐姐,我有几道题想问问你怎么解答。”老人说:“你们来了之后,孩子学习越来越好了,也越来越爱笑了。”

细心为老人普及诈骗相关知识

居民应娟(化名)84岁,信息分辨能力不够时常受到保健品诈骗。学院安全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陈旺生教授,带领志愿团队第一次到老人家时,随处可见各种保健品和虚假传单。老人说:“推销员经常打电话关心我,身体怎么样,睡得好不好。渐渐地我开始买一些他们推荐的保健品。”原来老人之所以沉迷保健品,不光是恐惧生病死亡,更重要的是孤单与寂寞。之后,志愿者定期给老人普及保健品诈骗相关知识,时常和老人拉家常,买水果上门探望。6月初,应奶奶对志愿者说:“你们不用再给我讲保健品诈骗的知识了,我不相信他们了,还是和你们聊天最舒服。”

用心:满足老人的日常需求

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范先媛老师,对接87岁的丁力(化名)及其老伴两位独居老人的日常需求。她带领志愿者建立了一个“科大党员大家庭”微信群,以便与老人随时沟通交流。因丁爷爷行动不便,理发成了难题,志愿者自己动手解决为老人理发。老人说:“小伙子很厉害,剪的真不错!”此后,志愿者们定期询问老人的剪发需求,预约下次上门服务的时间。老人对志愿者说:“我儿子好久都没回家了,家里的纱窗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清洗过了。”志愿者把窗纱洗得干净透亮,两位老人舒心地笑了。

走心:第一时间给予老人帮助

“感谢洪老师和各位同学帮我买药,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83岁的居民刘红(化名),红着眼眶说到。老伴儿去世后,老人家一直独居,行动不便,女儿远嫁云南,儿子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学院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洪运志老师说:“老人有需要,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办好”。暑假的一天,学生志愿者忽然接到了老人电话。“同学,真抱歉打扰你,我的降压药不见了,儿子在外地执行任务,我实在不知道该咋办了。”此时,学生志愿者已返家,只能第一时间联系洪运志。当时洪老师也不在青山校区,但得知老人的需求后,他顶着四十多度的酷暑,甘当快递小哥,亲自把药交到了刘奶奶手中。老人握着洪运志的手,眼中噙着泪水,许久许久,说了句:“谢谢!”

志愿服务既是一种给予,也是一份收获。学院学生党总支主任、研究生党员乔宇所在的志愿团队对接的是一名82岁的独居老人徐玉(化名)。大家电话关心老人时,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忙做些什么时,老人总会婉言谢绝。乔宇说:“徐奶奶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党组织的关心挂念,她不能给组织添加负担。相反,作为老党员、老教师,她还关心我们的思想、学习。徐奶奶的情怀深深地感染并影响着团队的每位成员。”

“近年来,从疫情期间消杀街道楼宇,和社区老中青三代党员共话革命故事,致电765名社区居民提醒办理医保……,处处可见学院党员志愿者奉献的身影志愿精神之火在学院越燃越旺。志愿服务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逐步形成学院的一种体系,变成党员的一种习惯。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多多开展常态化的帮扶解困,推深做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曹伟寄语。

青山科大社区书记周丽华点评:武科大资环学院从2020年以来一直与社区紧密联系,发挥教师及学生党员优势,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深入社区为民服务。2022年,武科大资环学院与社区开展“1+3”夕阳关爱的老人,既可以在日常帮扶中关怀老人,及时的了解到老人的生活动向,也让师生党员深入基层治理,为基层增活力。整个活动推进社区、高校党建互联互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使基层治理走深走实,走出一条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使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高。

启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响应湖北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精心组织策划“芳邻共建——关注独居老人健康”党员下沉实践活动,师生党员以下基层为切入点,做到身入心到;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做到全面精准;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做到务求实效;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做到主动及时。通过实际行动,对标对表、务求实效,用心用情、示范带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叶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科大资环学院从2020年以来一直与社区紧密联系,发挥教师及学生党员优势,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深入社区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