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做起 同心战疫”清华-武理线上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2020-06-29 10:29:32 http://smse.whut.edu.cn/rdxwsc/202004/t20200420_438713.htm 张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4月16日晚上7:00,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共135名师生“云端相聚”,开展清华-武理 “从我做起,同心战疫”线上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党委研工组组长宋成,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华、组织员孙洁、团委书记张巍、研究生辅导员周雄等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博士生杨乐萍主持。

1.png

活动伊始,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华为活动致辞。陈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辛苦组织、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她谈到,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人民一条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示了党和人民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智慧。陈书记表示,此次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非常及时,有助于两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创新党课形式、交流党团经验、做好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教育工作等有着重要的意义。她希望通过系列共建活动的开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党建促发展,经验共享、取长补短,深化党建团建育人内涵,实现双方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互促互进。

2.png

3.png

随后,与会党员开展理论学习。首先,与会党员集体观看《习近平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视频。而后,武汉理工大学材博1603党支部书记王天恒、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欣媛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4.png

接着,由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材料学院2019级博士生钟昊东为大家进行党课宣讲,宣讲题目为《防护之外的警惕:片面事实,情绪干扰,冲动言论》。钟昊东同学以“社区居委会优待英国籍女婿”事件作为切入点,从“认知-判断-发言”三个环节讨论了舆论为何会走向误解甚至升级为暴力。宣讲最后,他向与会学生党员提出了“理性求证”、“合理质疑”、“谨慎表达”三点建议,呼吁大家做有知识、有理智、有素质的网络新青年。

5.png

6.png

理论学习和党课学习结束后,两院师生就党建和团建经验进行热烈交流与讨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生社团党支部书记张巍从“党建带团建”、“实践激发活力”、“讲奉献,重服务”三方面分享了学生社团党支部建设的经验。他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团建工作,学院根据研究生情况,围绕“研究生活力建设”,以“结合特点”、“对标需求”、“突出特长”为特点开展工作。随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博172团支书胡磊分享了 “立足特点”、“抓住需求”、“党建引领”三条团建思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书李欣媛从“注重日常党建”、“突出科研特色”、“党建提升人才”三方面介绍党支部建设经验;最后,清华大学材硕18党支书李佳旺和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材博1603党支部书记王天恒也各自介绍了支部建设方面好的做法。

两院学生还就“我身边的抗疫故事”话题进行交流。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张钢、苏宝连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石文华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韩毅先后分享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他们纷纷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力所能及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7.png

8.png

9.png

活动最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作总结讲话。王书记谈到,此次线上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同学们的分享十分精彩、交流充分,希望大家进一步巩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收获。她表示:“本次疫情防控一方面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另一方面也显现出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更需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抗击疫情。”王书记还建议同学们要有严谨甄别的态度和能力,勉励同学们要自立自强,成长为高端材料人才,为中国成为材料强国、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她寄语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居家学习期间做好自我设计、自我管理,做一个知行合一的执行者。

10.png

11.png

12.png



责任编辑:张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疫情期间,清华-武理举行线上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两院师生就党建和团建经验进行热烈交流与讨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