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程光德:一时入党,一生爱党

2021-08-18 14:01:25

美国学者费正清指出,中国共产党过去创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迹”,今天又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历过这么大的制度变革和这么快的财富增长。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百年风雨。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党在这个过程中也一步步走向强大。今天,我们党已经在全世界成为一个拥有九千多万党员、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成绩最大的党。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八个字“一时入党、一生信党”不断在脑海中浮现,撇开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期,就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对着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而言,每一名(预备)党员入党是某一个时刻短短的几分钟,可谓“一时入党”,但就“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而言,每一名(预备)党员都应一辈子忠于党组织,信任党组织一辈子——“一生信党”。


学习党史,特别需要理清三个问题:为什么“信”党,“信”党什么?如何“信”党?只有把这三个问题弄清楚,才可能信任党组织一辈子——“一生信党”。


一、为什么“信”党?


为什么“信”党,因为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第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完成了救国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第二个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完成了兴国大业,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三个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推进了富国大业。第四个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为什么“信”党,因为百年中国共产党具有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所不具备的三个最鲜明特点和优势: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是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实事求是的马列主义政党。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实事求是为党的思想路线后,就一直坚持至今,而且以后将继续坚持。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明确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2002年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2012年十八大继续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比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虽然从1949年建国到1987年虽然社会主义道路探索38年了,但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进展,我们党实事求是判断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中国社会主义处在初级阶段,党的十三大对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了全面阐述 ,江泽民同志强调当今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胡锦涛同志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


中国共产党第二个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是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列主义政党。比如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党的全体会议形式公开的、彻底否定“两个凡是”,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与时任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在苏共党内秘密报告形成鲜明对比。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第三个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列主义政党。比如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最为第一要务。为最大可能避免内战,党的第一代领导毛主席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到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1949年全国解放时党员人数为300万,而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就有370万。1998年抗洪、2008年汶川救灾等都有无数例子充分证明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2020年美国“至尊公主号”21人确诊新冠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该轮船不能靠岸。而中国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不到24小时,4806人全部且顺利回家或隔离。


二、“信”党什么?


一个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中国共产党,一个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我们怎么可能不“信任”呢?


我们“信”党,信“党”的哪些方面?有四点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是正确的,科学的,是我们必须“信”的。这四点就是信仰党的理论、坚信党的目标、信服党的决策、信任党的行动。


第一、信仰党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简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覆盖了马克思本人关于未来社会形态——科学社会主义的全部观点和全部学说,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最重要的科学社会主义三大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迄今为止,最正确、最系统、最具生命力的理论,也是全世界信仰人数最多的理论。


第二、坚信党的目标——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精神境界极大提高、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共产主义是物质生产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必然。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坚信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同时,我们要认清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使命。共产主义并不遥远,更不是虚无缥缈的,正在全中国人民的奋斗中慢慢走来。


第三、信服党的决策——改革开放。1978年12月18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把党和国家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政策”。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大决策为例,今天众所周知,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我们说这两句话似乎很简单很轻松,实际上,从1978年探索经济改革开始,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甚至是争论,直到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由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五大支柱"构成,并制定了总体实施规划,至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重大决策才被国内外、实践界和理论界完全信服,这也恰恰佐证了党的决策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是科学的,也是行之有效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第四、信任党的行动——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从开工到投用,只用了10天时间,用行动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达不到的标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量子科学、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都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展示。


每一个共产党员要一辈子对党忠诚,“一生信党”,信仰党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坚信党的目标——共产主义,信服党的决策——改革开放,信任党的行动——中国速度。


三、如何“信”党?


理清了“信”党,更要清楚如何“信”党?


“信”党,就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革命先驱们用鲜血铸就的,每个时期都有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继承、发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施洋不怕牺牲积极从事有计划的工人运动。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施洋是罢工的领导者之一,不幸被反动军警逮捕,执行枪决,时年34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产党员王进喜1950年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1958年带领钻井队创造了当时钻井的全国最高纪录,被誉为“铁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南仁东为FAST工程呕心沥血,被誉为“天眼”之父,2018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员杜富国为掩护战友挺身而出,不幸被爆炸的冲击波炸伤,因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84岁不顾安危奋战在和病毒较量的第一线。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投身强国伟业。


“信”党,既要“尽心”,更要“尽力”。首先,我们每一共产党员要“尽心”,思想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在此基础上热爱中国,热爱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次,我们每一共产党员更要“尽力”,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初心如磐、使命担肩,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切实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永远奋斗。简言之,“信”党,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传承中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永葆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伟业的奋进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党史,特别需要理清三个问题:为什么“信”党,“信”党什么?如何“信”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