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武汉理工热议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10-11 17:02:54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组织成员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媒介方式,收听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伟大精神中汲取养分,并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杨青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辛亥革命终结了长达2000年的封建统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无数革命先驱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浴血奋战,做出了不懈努力与牺牲。薪火相传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再谱新篇。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用心工作,以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2020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杰说,今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作为新一代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倡导辛亥革命先烈的敢为天下先、敢为民生洒热血的精神,将首义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贡献于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作为讲师团的成员,我们应该积极向家人和朋友宣传,让周围的人能与我们一起感受革命精神,同时还要追随辛亥革命先驱者的步伐继续前行,努力学习,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打下坚实基础。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朱文涛说,“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身处在武汉这座红色城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中充满自豪,倍感使命在肩。武昌首义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起点!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居安思危,以史为鉴,既要珍惜当下美好生活,也要缅怀敢于进行革命的先辈楷模,更要学习他们敢为人先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级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焦镜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讲师团,我们必须担当属于新时代研究生的职责和使命,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和自身所长,引领更多的人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团结更多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努力奋斗。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宋冰说,110年前,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在武昌打响,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中国人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带领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进入小康社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年党员要牢记历史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工作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思妤说,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抚今追昔,继往开来,我们要把前人开创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再创辉煌,不断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青年研究生更应该以民族复兴为崇高理想,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身素质,为祖国的统一贡献自己的青春,为民族的复兴积攒力量!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耿友谊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是要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振兴中华,是过去、现在、未来我们要坚守和完成的任务和梦想。作为研究生讲师团的一员,要将辛亥革命的精神意义传达给广大青年,激励青年志存高远、砥砺奋进,为民族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孙月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倍受鼓舞。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中国历史的沉重齿轮终于再度向前拨动了。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磨砺自己的心智,自觉做到精诚团结,勇于推陈出新,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程梅婷说,辛亥革命留给了我们宝贵无限的精神财富和思想资源,这同我们的中国精神同样重要。面对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当代青年作为推动祖国未来发展的动力,应该发扬辛亥革命中一切革命先驱们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振奋精神,激励斗志,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田宇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履行大国担当,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身为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骄傲,为中国共产党的“与世大同”而自豪。作为青年学生,更要将“四个自信”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广大青年一起,扬我中国自信,展我中国风采,努力奋斗,不负韶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唱响青春之歌。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将继续带领青年学子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刘子钰、熊维宁、田宇 审稿人:谢中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组织成员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媒介方式,收听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