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家访 走心祝福----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学工党支部开展“走基层 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

2021-01-18 21:34:15

暖心家访 走心祝福----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学工

党支部开展“走基层 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

重视教育,尊崇人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019年寒假期间,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学工党支部,决定开展“走基层 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利用春节回乡机会,走访当地学生家庭。各位党员分赴武汉、汉川、荆州、仙桃和随州开展了走访活动。他们用手记的方式,记录了他们的感悟和收获。

走访武汉——周晨手记

1月21日,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汪茜、资助工作负责人周晨和辅导员廖明静、罗超前往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彭同学家,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小谢家住武汉市白沙洲,进入房间后,房间内物件不多,但十分干净整洁,小谢母亲热情的迎接了我们,小谢的外婆年事已高,坐在客厅里静静的等待我们的到来。落座后,小谢母亲忙前忙后,为我们倒水、拿水果,小谢母亲说,这还是孩子读初中后,第一次老师家访,甚是高兴。

根据交谈,了解到,小谢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靠母亲一人在酒店里打临工挣钱,目前住宿在舅舅家中,小谢甚至还没有一张床只能睡在沙发上,条件甚是艰苦。说起孩子,小谢母亲脸上不由自主的洋溢起自豪的表情,在她看来还在就是她最为骄傲的事情。

学生辅导员建议未来学生也需要能够多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创造财富,寻找更多专业性强的兼职工作,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将知识运用于实践,也能够为未来找工作奠定基础。

走出小谢家,不甚感慨,孩子永远是父母最珍贵的礼物,经济困难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非常艰辛,但对家庭而言,孩子的成长是最好的汇报。这也深深的感触了我,让我明白,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都牵系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身上的责任十分艰巨,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希望未来能够不忘初心,引领学生走向属于他们的最美好的人生。

走访汉川——廖明静手记

——家的期盼:内心深处的永动力

1月29日回汉川老家看望母亲,中午和母亲、小侄女一起吃饭聊天,下午趁母亲和小侄女午休时间,驱车来到距家20多公里的分水镇,看望学院唯一1名汉川籍学生小黄同学。

来到小黄家,房屋是典型镇乡居所的布局:两层楼房,下层开店经营,上层生活居住。小黄的父亲便是在家里的一楼开了家汽车维修店,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所需;母亲无业在家,负责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在其父亲较忙的时候也会给父亲搭把手。小黄还有一位弟弟,目前就读小学三年级,弟弟从小身体状况不佳,需定期服药治疗和复查。

放假在家的小黄承担了家庭的卫生工作,看着收拾得一尘不染的家居环境,我表扬了小黄的独立能力。小黄惊讶而开心地说:“长这么大第一次被家访!”母亲回忆了高中时期陪读的艰难时光,一方面小黄高中时期较为敏感,有时候有些事情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得照顾小黄情绪不露声色;另一方面弟弟因为身体原因经常请假在家休养,有时候一学期累计在学校学习时间不足1个月,除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饮食,还得帮弟弟补习漏上的课程。我想这种艰难不是生活物质层面,而更多是精神压力,是对子女美好生活的期盼。

从小黄家出来,看着车窗外毛毛细雨,我的思绪飘荡,如今已为人母的我更加能够体会父母对子女之爱的深沉。每一名学生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付出与希望,作为一名辅导员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一是在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下,如何能够增强学生在大学期间的获得感,切实提高大学育人质量和水平,承载家庭期待和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互通桥梁;二是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发展都有其个性,前期生活阅历是其学前基础,如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激发每一名学生内心深处的永动力,让其踏上社会以后也能够坚持本心,继续追逐心中梦想。

走访荆州——罗超手记

2月10日下午,大年初六,天空飘着细雨,街上的车辆已经多了起来。车穿过熙熙攘攘的主干道,驶入辅路,来到了小李家所在的小区。

与小李在小区门口碰头,听小李简单介绍了家里的情况。爸爸老家在 钟祥,妈妈老家在仙桃,过年免不了两边跑,忙碌却幸福。

说话间,就到了小李家。家里十分干净整洁,客厅正对门口的墙上挂有一幅书法作品,上书“法治兴则国家兴”。小李是法学专业大三的学生,成绩优异,荣获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同时担任院学生会干部。谈及孩子的学习情况,李妈妈满眼自豪地说,“她从小学习习惯就很好,没让我们操什么心。”李妈妈询问了很多关于保研的信息,我向他们简单介绍了学院近年保研考研的情况。小李表示大三下学期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保研的机会。

从小李家可以明显感受到家庭氛围和父母职业对孩子未来发展方向潜移默化的影响。李爸爸是一名律师,高考填志愿时,小李也选择了法学专业,并且以律师作为自己职业发展方向。这让我意识到在教育过程中家校沟通的重要性,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能够帮助我们对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形成更深入的认知,从而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平台,引导他们成长、成才。

走访仙桃——汪茜手记

二月飞雪带春风,君看城中似花处。带着新春的祝福,我踏上了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和长倘口镇学生家访的路程,传递冬日温情,凝聚家校育人合力,将学生价值引领贯穿实践育人全过程,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辈努力不彷徨,精准关注圆梦想

2019年1月30日上午,我来到湖北省仙桃市长倘口镇的张同学家中走访。该生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抚育成人,目前与叔叔一家共同生活,家庭生活虽不富裕,家庭氛围却是和和美美。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与学生家长聊家常,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学生和家长做到了全面、具体地沟通,达成了更深层的互相信任。恰遇父母返乡,与他们分享了学生在校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视频照片;爷爷是一位老兵,家访中我也重点宣传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相关政策,听取了家长对学生成长的美好期望和建议。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家长对孩子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骄傲,感谢学校的悉心培养,爷爷也期盼孙子能早日向党组织靠拢,实现他未能完成的梦想。

----家境虽寒意志强,急盼早日成栋梁

2019年1月30日下午,我来到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的彭同学家中走访。六年的理工学习生涯,蕴含着小彭对学校最真挚的感情。此次家访,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彭妈妈热情爽朗的笑容,始终传递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小彭在学校从来都是阳光大方,在集体中乐于为他人着想,敢于担当。围绕家长在学生就业方面的疑问,我重点介绍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政策,共同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出谋划策,鼓励小彭把青春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也为彭妈妈和小彭送上了“厚德博学求真知,追求卓越勇开创”的对联,把爱留在理工,把梦指向远方。

随着交谈的深入,我也逐渐了解到每个家庭背后的故事,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打垮他们,而是让他们更加坚强有力。新春回乡走访,让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是板着脸说话,“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思想政治工作活了起来、扎下根来、长出花来。让我们深度了解了家长的需求和期待,让广大学生真正感受到家文化氛围,感受到学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温度,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激励着我们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家长和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走访随州——靳敏手记

2月2日,已是腊月二十八。天上飘着些微雨,空气阴冷,但丝毫不影响即将过年的喜气。一早从武汉出发,沿着汉十高速,向西北方向出发,车行两小时已入随州境内。今天走访的三家学生,分别位于随州市何店镇、淅河镇和曾都区市内。

——孩子的就业,妈妈的期待

正值年关将至,何店镇集市热闹而拥挤,涌动着浓浓的年味儿。穿过镇上街道主路,一条小路,拐进村里,远远看到小蔡妈妈在门口等候。蔡妈妈给我讲起小蔡的故事,小蔡高中成绩不错,在随州一中就读时预考成绩是可以上武大。不过高考不理想,为了能确保上我们学校,600+分数第一志愿填了法学。不过,小蔡自己坦言,专业适应还不错,刚入学半年,从对专业从一无所知到转专业的想法,不那么强烈了……蔡妈妈显然比较忧虑,问起对学校有需求和期待时,说:“就想知道咱娃儿法学专业毕业以后能找个啥样的工作?”看来就业问题,依然是咱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关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得知小蔡家已经没有田地,妈妈在家照顾家里,家里主要靠爸爸常年跑长途送货,供养小蔡读书,无其他经济来源。我也顺便讲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对困难学生可以提供的服务和项目。希望这些政策能实实在在帮助到小蔡一家。

——孙女儿入党,爷爷的心愿

小严家住淅河镇东门口村,穿过镇上几排新建的宿舍楼,来到村口。远远看到小严已在路边等候,我们边走边聊,拐进小路,来到家门口。爷爷正在门口外院子里喂牛,看到我们赶紧洗手,张罗我到屋里坐。左拐进入屋里,里屋床上坐着小严奶奶,奶奶七十多了,高血压用药不当导致卧床多年,需长期服药控制。问起家里情况,小严介绍说,爷爷也七十多了,奶奶的病和家里零用全靠爷爷养牛供给。环顾家里,已是村里仅存的平房,两间小房和一间小客厅。再看看自信大方的小严,除了初见面的喜欢,又多了几分钦佩。此刻,内心五味杂陈,眼底已忍不住潮湿。

爷爷洗手进屋,起身迎上去,跟爷爷打招呼。爷爷满脸笑容。我也给爷爷讲了小寒在学校的表现,当听到下学期小寒即将成为发展对象时,爷爷乐开了花。爷爷伸出3个手指说:“咱村3个党员,希望咱娃儿以后也能入个党!”

从家里出来,正好爷爷推车去镇上捡菜叶子,一路送我到镇上。沿路爷爷指着村里新盖的楼房,说这是村委会几个党员带领村里致富盖的,每年给村里创收不少。我顿时懂了,爷爷的心愿。

——更好的自己,爸爸的期待

小谢家住随州市区,父母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妈妈热情温柔,爸爸睿智健谈,小谢自信开朗,很幸福的一家三口。小谢爸爸很健谈,他对高等教育现状,孩子这一代人的特点的洞察和担忧,令我非常钦佩。他的很多教育观点和理念,我都非常赞同。比如,00后的人际沟通能力正在被网络世界改变,希望学校的教育能改变孩子与人面对面交往能力。又比如希望孩子在学校不要只读书,只沉浸在书本中,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党团活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为未来步入职场打好基础……整整一个下午,跟谢爸爸聊得很开心。一旁的小谢很少说话,从家里出来,就剩我们俩。小谢给我讲了很多大学事儿,这是个很有主见的,敢想敢做的小姑娘。看到我们的学生在理工独立地、努力地成长非常欣慰。我想,小谢爸爸应该放心,因为小谢正在朝这你期待的样子成长。

新春走基层 暖心更走心

本次新春走基层家访活动通过深入学生家庭,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家长的教育需求和期待。不同家庭对教育质量的需求不同,但对孩子教育的关心和重视,对孩子成才的期待都是一样的。通过此活动,从大家幸福的目光中,传递着爱心与温暖。用实际行动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学生之间,努力搭建立交桥,增进认同感,提升满意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走访当地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小谢母亲说。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能够帮助我们对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形成更深入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