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实施新时代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推进构建学生思政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20-07-13 12:57:13

2020年上半年,武汉理工大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战”、以“奋进之笔”写好“大考”答卷,依托“新时代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这一书记履职亮点项目,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持续锚定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聚焦构建新时代领航计划下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推进实施“思政领航”“名师导航”“筑梦启航”三大行动,推进“信念铸魂”“学思践悟”等九个计划。

一、实施“思政领航”行动,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

一是推进“信念铸魂”计划,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强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价值引领。学校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组织近5万名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疫情期间开学第一周组织线上“云升旗”仪式,遴选学生抗疫榜样、开展“榜样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展播“学子展风”优秀抗疫融媒体作品,组织学生班级广泛开展“述爱国情怀,讲战疫故事,做理工先锋——理工主讲人”为主题的3分钟演讲活动,广泛开展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线、聚焦抗击疫情重点的学生线上年级周会、党支部主题党日、主题班团会,把教育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弘扬抗疫精神中蕴含的爱国奉献、家国情怀、民族精神。

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和思政课。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同志为第一批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代表讲述疫情防控突显的制度优势、汇聚的中国力量、涌现的先进典型,面对面与学生共话“疫情防控与制度优越性”“百廿历程与大学精神”“青年人生与青春奋斗”。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与共建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组织生活会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讲述“战疫”故事,讲授专题微党课,分享“抗疫”心得体会。

在疫情防控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组织师生线上联学,广泛征集主题网文,开展“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青春告白宣表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网上交流讨论“@大接龙”。依托“理工易班”、武汉理工大学青年融媒体工作室等平台,全方位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推送“不停时”、正能量传播“不打烊”。汇聚校内外育人合力,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开展线上主题报告。建设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精品项目开展10期以红色书信为教育载体的“信·中国”活动,通过学生读红色书信、讲革命故事、抒真切感言,传递红色书信中蕴含的信仰、信念与信心;开办20期“青春朗读者线上栏目,学生朗读抗疫诗歌、爱国主义教育经典散文等,以青春声音凝聚青年力量

二是推进“学思践悟”计划,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思践悟”系列活动。围绕“学总书记回信、悟青年使命担当”“践行劳动精神,担当时代大任”“深入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等5个主题,近千名学生参与了“云学会”在线讨论;制作“疫情中的思修课”视频11个,推送辅导员网文13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18期,约48万人次参学。

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送2期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学习“干货”,开展研究生讲师团“为你”(我为你朗读、我为你荐书、我为你宣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用自身视角与真切感受,讲活疫情防控中的科学数据与感人故事,自主转化为制度自信的有力例证与鲜活教材。

三是推进“先锋行动”计划,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充分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抗疫斗争中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等3个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的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学生党建“对标争先”计划,评选学校学生先进基层党组织25个、学生优秀共产党员78名。落实教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学生党组织开展线上共建交流活动,学生党支部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始终让党组织成为学生党员抗击疫情的坚实依靠。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责任担当中体现骨干力量和示范效应。号召学生党员在党旗下集结、到抗疫一线上战斗、向社区(村组)报到,材料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招募120名学生志愿者,坚持40天联系服务学校4500余名离退休老教师;理学院留校学生党员田龙欢在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接听群众求助热线220多个小时;机电学院学生党员莫仁杰在零下30℃的小兴安岭值守关卡。在学生党员的带动下,全校12000余名学生参与防疫宣传、信息录入、巡逻防控、消毒清洁、交通运输、关爱帮扶等10余类工作,力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二、实施“名师导航”行动,提升师资队伍引导力

一是大力实施“思政名师金课选育”计划,持续做强主渠道,着力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协同新格局。

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开展《形势与政策》等思政理论课“一课一品”活动,推进“三化”(课程建设品牌化、课堂教学精彩化、教学内容精准化)建设。

推进“三家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选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专家、科学研究专家、理论宣传专家,开展学术研讨会、集中备课会,举办了12场“名家讲坛”,组织教师广泛参加“抗疫指导课”“周末理论大讲坛”。

二是继续开展“名师名导班主任”计划,重点抓好配、培、管三个环节,把三全育人效能体现到立德树人效果上来。选聘包括校领导、两院院士及学科首席教授、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在内的“名师名导”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班级班主任配备实现100%。开展班主任工作学生满意度测评,优化班主任工作考核体制机制,激发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三是持续推进“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构建培训体系,大力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及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示范培训班,举办线上辅导员工作沙龙16期,组织辅导员系统学习“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的理论与实操技能。

建立工作平台。遵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和学习成长规律,按照“两定一全”(定时、定标、全覆盖)的要求推行辅导员网上年级周会制度,集中编发辅导员网络年级周会讲义11期。开展敏行工作室、“六心”工作室等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设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基金,以项目为媒介,组建专题性、微型化工作智囊团队。

三、实施“筑梦启航”行动,提升学生成才内驱力

一是实施“初心筑梦”计划,深耕卓越文化,激发学生励志成才的内生动力。

开展爱校荣校兴校教育。学校科学追溯了122年教育报国红色办学历史,以合并组建20周年纪念为契机全面总结奋斗业绩和办学经验,开展“校庆日”系列活动,推出“云学术”“云祝福”等6大线上互动版块122项云端活动,受到200余万次的网络参与关注,吸引60余万关心学校发展的海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凝聚伟力。举办了线上合并组建20周年科技文化成果展,学生云端共唱《卓越之歌》《五十万米高空看武汉理工》《理工一分钟》等视频新媒体点击量50万余次。

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在毕业生分批返校、安全离校工作中融入家国情、校友根情教育,通过现场和云端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送行1万3千余名毕业生踏浪而歌、卓越远航。

二是实施“使命践行”计划,大力开展实践教育,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

积极总结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育人计划等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举措。推进实践教育课程化建设,开设《大学生志愿服务指导与实践》《社会调查与实践》通识选修课。加快“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建设,建立学生课外实践评价体系,全面记录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技能特长、思想成长、文体艺术、社会工作等方面成长数据。持续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关爱行动”和助残“阳光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把引导学生使命践行与关爱支持学生成长紧密结合,精耕细作,全力打赢学生就业攻坚战,竭力护航学生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组织春季各类双选会14场,参会企业4500余家、提供有效需求岗位15万多个,双选会场次、单位和岗位数量均显著超过去年同期。精准开展就业指导与帮扶,举办指导讲座、公益直播课程、求职沙龙、模拟招聘等活动50余场,咨询服务650余人次,5月以来推送学生简历1500余份。学校7月1日整体就业率为78.19%,追去年同期水平。

三是实施“卓越引领”计划,通过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弘扬卓越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继续讲好杰出校友的奋斗故事。扩大2019年底“理工故事”展演活动的影响辐射力和精神带动力,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同志在思政课上向学生讲述“央企楷模”彭寿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十大军工风云人物张国良、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等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积极讲好优秀学生的青春故事。宣传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20位优秀学子的事迹,全国“最美大学生”黄莺等“理工群星”引路广大学子不负韶华、砥砺前行;选树挖掘学生典型,推荐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生动讲好学子抗疫的力行故事。学校涌现出奔赴雷神山建设一线的胡传俊、Ⅱ期试验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等一批学生抗疫典型。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公益广告《战“疫”》命题微博赛中获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本科生周媛作为中国唯一志愿者代表参加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的“全球青少年战疫经验分享会议”,讲述中国战疫故事,交流中国青年抗疫志愿服务经验,传递响亮的中国声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上半年,武汉理工大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战”、以“奋进之笔”写好“大考”答卷,依托“新时代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这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