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

2021-08-16 14:03:38 海南学习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海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建设,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加快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良法是善治之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是构建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的制度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改革开放领域的新体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国家立法层面的制度安排,既夯实了自贸港建设的法治根基,又为改革发展预留了空间。要用足用好海南自贸港法规制定权,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上,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立改废释并举,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确定的原则和要求细化分解为有抓手、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制度措施,尤其是要制定简明管用的“短条例”,与时俱进做好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清理废止不合时宜的法规条例、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加大自贸港法律规范的解释力度。要统筹用好自贸港立法权、地方立法权、特区立法权,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紧扣贸易、投资及相关管理活动制定配套法规,加快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部分的自贸港法律规范体系。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健全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质量,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

加快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是建设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的核心所在。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有法可依,实现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对涉及公民权利义务的事情,各级政府必须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防止任性执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推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抓住影响海南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的突出问题,加强刑事审判、行政审判、民商事审判、海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涉外商事审判,依法审理金融案件,妥善处理旅游纠纷,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仲裁规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普法实效,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配套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加快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笼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是构建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的有力保障。要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法治监督体系,发挥整体监督效能。要实现监督全覆盖,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确保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海南自贸港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立法公开、执法公开、司法公开,依法扩大公开范围,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推动政法单位建立健全与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构建权责清晰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健全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

加快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筑牢法治海南的坚实后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是构建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的重要支撑。加强政治和组织保障,海南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支持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开展工作,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队伍和人才保障,强化引进与培养力度,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专门队伍,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海南省赋能工程、强基工程来抓,深入研究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规律特点,认真解决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支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法铁军。加强科技和信息化保障,落实全国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智慧海南总体方案的相关任务,整合法治领域各类信息、数据、网络平台,推动海南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构建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为根本,全面贯彻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在职权范围内不断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增强党内法规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有效性。狠抓党内法规执行,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以优良作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强化党内法规建设保障,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专业化建设,充实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聚集和培育一批党内法规研究人才。

责任编辑:罗甜 周慧 吕梦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建设,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